大赛指南
时间:2023-05-02 13:02 来源: 开化县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促进数据要素充分开发利用,实现数字资源高效统筹、支撑有力,数字红利加速释放,安全底座持续夯实。经研究,决定在开化县举办衢州市第八届数据挖掘暨首届“钱江源”杯数据开发利用大赛。

一、大赛主题

数字变革桥头堡 智汇赋能钱江源

二、大赛目标

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为契机,以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高质量构筑数字变革桥头堡为牵引,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融入公共数据资源深度开发利用。本次大赛,聚焦工业强市、营商环境、公共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政府变革等领域,服务我市六大标志性产业链(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特种纸),重点挖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效结合、相得益彰的数据产品,迭代升级基础数据服务,推进受限数据共享利用,建立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工作机制,充分释放数据资源要素红利。

三、大赛组织

大赛由衢州市总工会、衢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衢州市委网信办、国网衢州供电公司,中共开化县委、开化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开化县大数据中心、开化县委网信办、开化县总工会、国网开化县供电公司联合承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衢州分公司、开化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大赛设组委会,由开化县筹建,具体负责大赛的筹划、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赛事保障等工作。市级部门派出指导组,对大赛全程进行工作指导,确保质量和效果。

四、大赛内容方向

六大领域赛题:工业强市、营商环境、公共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政府变革。

(一)工业强市领域

建议方向:围绕我市六大标志性产业链,加强产业数字化改造,引导实体经济企业加快生产装备的数字化升级,深化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加速业务数据集成共享。

(二)营商环境领域

建议方向:按照省委实施三个一号工程”要求,以数字化手段破解改革难题、聚焦聚力急用先行、实战实效,在推进全面贯通、共建共享、综合集成、建章立制上下更大功夫,构建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数智支撑体系,努力打造数字营商“衢州样本”。

(三)公共服务领域

建议方向:着眼于百姓关注的吃穿住行、养老就医、子女教育等急难愁盼问题和治理堵点难点,破除“数字鸿沟”提供助力“一老一小”服务,帮助解决教育资源供需矛盾、优质人才引进问题,助力交通执法和管理服务现代化、智慧旅游建设和现代社区建设等。

(四)乡村振兴领域

建议方向:促进乡村旅游、休闲康养、农产生鲜的产业发展,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和新农村建设,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品牌价值保护;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在乡村内的优化配置。创建一批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镇和精品线路,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

(五)基层治理领域

建议方向: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迭代升级“141”(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体系,着眼于不断提升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放大我市作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全市域综合试点效应,全力打造四省边际社会治理桥头堡。

(六)政府变革领域

建议方向: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引领,聚焦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应急救灾等重点领域,跨部门协作运用大数据推动一批场景化的多业务协同应用,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迭代升级,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五、参赛对象及作品要求

(一)参赛对象

大赛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创新数据产品,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团队或个人均可报名参赛。参赛队伍可以单人组队,或者多人自由组队,每支队伍人数上限5人。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如果是多人团队,则需指定1名队长,负责各阶段的作品材料提交及沟通事宜。

(二)作品要求

提交的参赛作品,必须是团队或个人独立完成的原创方案,不得抄袭,不得违反任何相关法律法规,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已参加类似比赛作品不在本次大赛范围之内。

参赛作品能够符合当下政策环境、社会现实和技术能力,具备可行性,能够有效落地。

(三)评审委员会

大赛评委由大数据分析、应用领域的学者、专家、行业主管部门相关领导组成,主要负责制定评审标准及参与评审工作。

六、赛程安排

(一)启动:5月上旬。印发文件,启动实施。

(二)提交材料:6月5日前。参赛团队在线提交相关材料。

(三)预审:6月15日前。大赛评委会根据统一评价指标,组织材料预审,评选若干个作品进入决赛。

(四)决赛:6月30日前。采用现场多媒体演示和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每个项目时间10分钟(8分钟发布+2分钟答辩)。发布可以使用PPT、视频或其他形式,发布完毕后,由评委对项目组成员进行提问。评选出12个获奖作品,同时举行颁奖仪式。

七、评选表彰

设一等奖2名,奖金各3万元;二等奖4名,奖金各1万元;三等奖6名,奖金各5000元。获得一、二等奖的项目主创人由市总工会授予“衢州市金牌职工”称号。

大赛同时评选优秀组织奖和优秀作品奖若干名。

八、工作要求

(一)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团队及其持有单位所有。参赛团队应该自觉遵守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益,对于由此造成的不良后果,本大赛的主办、承办单位均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二)大赛的主办方、承办方拥有免费使用参赛作品进行展演、介绍和出版的权利(不涉及关键算法和技术细节)。如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参赛作品,需要与参赛团队及其持有单位协商,经参赛团队及其持有单位同意后,签署参赛作品使用相关的协议。

赛事联系人:开化县大数据中心 江朝杰 17857692383。

开化县总工会     郑  威 18892685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