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气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5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公布开化县气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开化县气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6022079)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

2020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3624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84条,其中:机构概况7条、其他政策2条、人事信息2条、计划总结1条、财政信息1条、年报1条,公共公示5条,工作动态365条等。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94条,抖音113条和今日头条113条。同时,依托显示屏1095条、电视365条、广播1095条、今日开化报纸365条等大众媒体平台气象信息。

我局主要公开的内容有:1、各项办事指南;2、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气象法律法规、行政权力事项、重点工作事项;3、本局组织机构、工作职责、职工介绍等事项;4、气象预报;5、重要天气情况;6、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7、其他气象业务信息。

2.公开的主要形式

公开形式有:1、网站公开。在“开化人民政府网”“开化天气网”发布各类气象信息;2、其他宣传载体进行公开。利用报纸、电视、短信、微信公众号、抖音、头条等媒介发布各类天气预报预警信息。3、利用室外气象预警预报信息电子显示屏和大喇叭等公开气象信息。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局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总体运行良好,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专职的工作人员配备有所不足,整体政务公开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缺乏反馈机制。缺乏办事公开信息反馈机制,无法全面了解职工对已公开的内容是否满意。三是公开时效性欠缺。办事公开很多条目虽然会按要求进行更新,却常常不注重时效,更新不够及时,相对滞后。

针对问题,我局目前政务公开在新的一年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健全完善公开制度。加强各部门信息公开人员培训,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坚持考核导向,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的严肃批评、查处,限期整改。

(二)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拓宽群众意见反馈渠道,认真听取群众、职工对政务公开内容、质量等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内容,提升工作质量,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加强督查督办力度。通过定期召开公开例会等形式,对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总结汇报,严格督办进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高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开化县气象局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