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开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开化县人民政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www.kaihua.gov.cn/col/col1363746/index.html)上下载。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开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6014280,电子邮箱:khrl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开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9〕37号)等文件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2条。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共3人,其中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2名。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接受培训人员3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职责,通过部门网站和政务微信公布政务信息和人力社保政策共计320条;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25条,财务预决算2条。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医保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设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包含就业创业和医疗卫生2项栏目,全年共公开相关信息62条。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通过政务微信、抖音号等新媒体宣传人社政策。四是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人事招考,及时通过部门网站、微信等媒体公开考录公告,全面准确完成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政审、人员递补、拟录用人员等环节的相关信息发布工作。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0

1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

/

/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

/

/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1


行政强制

3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

/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6

19.52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未有因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人社作为典型民生部门,职能较多,涉及工作点多、面广,局各科室(中心)的干部们平时忙于政策研究和业务办理,投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不够,容易导致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不足。2020年以来,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会上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切实增强全体人员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推进全局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2.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量少,变动大,相关经验较为欠缺,目前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的培训较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造成一定障碍。目前,我局已专门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一岗双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因领导干部调整,分管领导多次更换。确定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量为3人,其中专职人员为1名,兼职人员为2名,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同时,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培训,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程序和规范,切实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六、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1.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主动作为,积极履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不断拓宽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加强新媒体使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强内容审核,定期组织自查自纠,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和审核程序,对公开内容属性进行准确把握,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完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2.持续推进信息化平台完善。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提供充足人力、物力支持,不断拓宽信息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结合人社“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网上服务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为参保人员信息查询、业务办理提供便利。大力推进自助服务,在社保服务大厅和部分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开设社保自助服务终端,为参保人员提供自助服务。推进微信公众号和开化人社抖音账号的发布工作,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的“贴身顾问”。

3.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充实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向先进地市和单位借鉴经验做法。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和培训,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程序和规范,切实提高全局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和责任感,提升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的整体水平与质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定期审查各项公开信息内容的真实性与规范性,对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推进责任落实到人。

 

开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