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7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在县政府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开化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的通知》(开政办发〔2020〕50号)、《开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化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开政办发〔2020〕39号)等文件要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深入推进部门信息主动公开。根据我局行政运行情况,及时更新机构概况等基本信息,补充完善联系方式和相关负责人等信息。紧密围绕开化农业农村发展、农村改革、脱贫攻坚、助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部署,及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公开信息,及时高效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工作。2020年,我局通过政务网发布信息319条,部门官方微信150期,其他专刊专报18期,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两化”工作,研究完善涉农补贴及扶贫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人事信息、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等内容,每年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依申请公开件办理要求高,今年着重加强对政务公开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办理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落实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维护政府部门的形象。2020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办公开件。

(三)部门信息管理方面。健全我局政务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完善部门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加强网站信息发布的审核,所有发布的信息均需局分管领导审批签字后,方可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上网信息无错漏。能做到及时、准确、规范地公开各栏目信息。

(四)平台建设方面。在充分运用县政府门户网站这一政务信息发布主阵地的基础上,通过部门官方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建设多渠道全媒体政务公开平台体系。

(五)监督保障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流程规范、合规。按照我县下发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发挥部门职能,结合本部门实际,落实工作任务,并接受县府办大数据中心的监督检查,做到即查即改。积极主动公开可以公开的政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畅通,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六)“双化”建设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以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二是做好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动物防疫等涉农补贴以及扶贫政策文件、扶贫对象、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共计发布扶贫信息31条,各类公告公示1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全年共计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487件次,其中政务网站公开319件次,微信公众号150期,其它18期。

2020年政务公开信息渠道占比图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0

179684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其中当面申请0条,传真申请0条,网络申请0条,信函申请0条。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年来,我局认真按照省市县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开展工作,在县府办大数据中心的指导下,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逐渐有了提升,但也存在亟需改进的地方。

主要问题有:一是专业领域学习仍需加强。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对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经过2019年的机构改革后,我局权力事项增加,公众对政务公开的关注度都促使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势愈加复杂,因此业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公开平台内容建设的质量还需加强。高质量的信息偏少,其他信息偏多。特别是在政策解读方面做的还很不够。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积极改进,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正确认识,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能力。二是继续充实公开内容,加强在群众中热度高的我局相关的政务信息的关注,做到把握全面、突出重点、及时回应社会和群众的关切。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和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年度考核目标管理,同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过程管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开化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