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林业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9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我局在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条例》以及《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衢政办通[2020]60号)《开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开化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开政办发〔2020〕50号)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县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林业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人员配备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并制定了由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建红分管,由局办公室负责,安排专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针对单位性质和特点,我局明确了办公室统筹、各科室联动报送工作机制,切实有效地缓解了政府信息散、乱、杂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形成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我局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规范信息管理,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我局及时更新并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业务需求及时调整政府网站下我局信息公开目录,按信息资源库规范修改栏目类型字段属性配置、公开稿件的规范格式等。做到经常性内容定期公开,阶段性内容逐段公开,动态性内容及时公开。

(三)丰富载体,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2020年度主动发布政府信息279条,其中推送微信78条、网站信息发布201条。2020年我局收到1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目前已全部按要求办结。有效宣传了林业系统的工作和相关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581

 11059

 352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9

 9

 118

行政强制

 0

 7

 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4

471863.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局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已办理完结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未有因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通过一年的运行,工作总体平稳有序,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公开内容的质量及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改善。为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拓展;政策解读数量和内容不够丰富;监督考核机制需要按新要求重新制定优化、完善工作管理制度。明年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一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特别是在公益林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林地审批、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众的参与感,避免舆情事件发生。同时要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在2021年按新形势新要求重新制定开化县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完善工作管理制度,需要涵盖更新后的信息公开目录,对各类型栏目制定详细的考核办法,对于重点栏目合理设置更高的考核标准。

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微信公众号交流、热线电话、公示榜、电子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全力以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