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请人民阅卷·问政开化》辛辣开问
时间:2023-03-22 09:15 浏览次数: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3月20日晚,我县以“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主题的《请人民阅卷》电视问政辛辣开问。县营商办、人力社保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华埠镇、经开区管委会等6家单位负责人上台“应考”。

  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其他县(处)级领导出席;各乡镇(芹阳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级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参与节目录制。浙江省资深媒体人、著名评论员舒中胜应邀担任点评嘉宾。

  ▲浙江省资深媒体人、著名评论员舒中胜犀利发问

  近年来,开化通过深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三服务”、营商环境“清障”行动等系列举措,持续向着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的目标努力迈步,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标全省提出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开化仍存在着短板与不足。


  ▲被问政对象现场表态

  问政现场,先后播放《“破不了”的“用工难”》《“供不上”的能源》《“享不到”的服务》等VCR,列出了我县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当中存在的“症疾”,主持人从突出问题切入,步步紧逼、不留情面;点评嘉宾不仅“一针见血”点出问题所在,并给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相关责任人现场作答,直面问题,举一反三,郑重承诺。此次问政还特别播放了《“了不起”的担当》VCR,通过分享两个创业故事,带动现场干部对我县营商环境快提升、快改进等方面的思考与问策。

  县委书记夏盛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抢订单、拓市场、招项目,全力比拼经济的大环境下,做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这项“软实力”是拼出经济发展“硬实力”的重要前提和基础。面对激烈的竞争态势,乡镇部门需要自省自问,“办法想尽了没”“分析精准了没”“沟通到位了没”,要学会从自身方面找原因、寻答案,举一反三、积极主动,不断强化自身脑力、脚力,全面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做到工作对接靠前、市场调研精准、服务企业细致,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做到最优,才能在竞争中把握主动、突围而出。

  就做好下步工作,夏盛民强调,要以更大的力度抓服务、优环境。树立“企业永远是对的”理念,以“躬体力行”的方式去发现问题,以企业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为不同企业做好“私人订制”“量身定制”等个性化工作,在服务企业上做到靠前、精准、规范,让企业办事不找人、办事不求人、办事不怕人;要以更实的举措抓招引、强落地。要持续加强招引力度,全面拓展招商新模式,健全完善招商项目机制。要持续优化要素供给,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经开区平台提升“1+6+2”行动,全面加强各类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要持续推动人才回归,加快为人才“量身定做”一系列政策礼包、服务举措,招引更多优秀人才,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以更强的合力抓干部、转作风。全县上下要聚焦变革重塑这条主线,深入对照“作风六问”“发展六问”,加快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处处体现营商环境”的生动局面,以敢抓敢管促作风、督考倒逼强落实,不断加强我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