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不减责 松绑不松劲 ——论开化出台18条意见为乡镇减负强基
时间:2023-03-22 09:15 浏览次数:

  春光不待人,奋斗正当时。3月20日,开化高规格召开全县乡镇工作会议暨“共富先行·赛马竞跑”启动仪式,发布《开化县乡镇减负强基十八条意见(试行)》(下简称《意见》)。《意见》从松绑减负、赋能强基、严管厚爱等三个方面,通过18条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广大基层干部减负强基,一时间在全县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经济发展、共同富裕……哪项不是千头万绪,哪项不需要花心思、花精力去解决?长期以来,广大基层干部奋斗在第一线,风里来、雨里去,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乡镇党委作为“龙头”负担仍然较重,基层基础不够牢固。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乡镇工作机制、队伍结构、干事活力、基层治理、经济发展,乡镇干部反应强烈。

  今年年初,开化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主动倾听基层声音,对乡镇集中反映的147个问题列出清单、进行交办、闭环管理,从体制机制入手深化改革,针对性形成乡镇减负强基十八条意见。怎么减?减多少?减了之后如何赋能?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减负减到基层干部心坎里,强基强到事业发展关键处。

  细细品味《意见》,最明显的感受是它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既有精简会议、规范考核、规范借用等减负举措,又有推动红领导师扎根乡镇、建立“乡情直通车”等强基办法,直面问题,干货满满,可以说找准了切入口,抓住了关键点,充满了“开化味”。这对身处“一线”、手抓“百线”的乡镇干部而言,无疑是一道暖心令、一声鼓劲令、一次加油令。

  近年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亿万千百十,皆起于一。”《意见》的发布,不是降低工作标准和要求,更不是让责任松手、阵地失守。减负强基的最终目的,在于更好地让基层干部腾出手脚、心无旁骛,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抓工作落实上来,这也对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减了负、放了权、赋了能,乡镇干部就要争当“李云龙型”“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把工作做实作为最低要求、把工作做好作为应尽职责、把工作做出彩作为本能追求,真正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只有减负强基“两辆马车”并行,进一步推动形成“部门围着乡镇转、乡镇围着中心转”的工作氛围,才能以一个个乡镇的“小精彩”汇聚开化全域的“大出彩”,为开化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持久、更加澎湃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