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召开乡镇工作会议暨“共富先行·赛马竞跑”启动仪式
时间:2023-03-22 09:37 来源: 开化传媒集团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上午,我县召开乡镇工作会议暨“共富先行·赛马竞跑”启动仪式,展现“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工作成果,强化“部门围绕乡镇转、乡镇围绕中心转、大家围绕基层转”鲜明导向,突出争先创优,推动比学赶超,实现乡镇工作的全面突破、整体跃升。

县委书记夏盛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毛献明主持会议。余建华、汪黎云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夏盛民指出,乡镇工作地位特殊,必须真心重视、真情关爱。乡镇是践行殷殷嘱托的主战场,是服务基层群众的主平台,是干部队伍锤炼的主赛道。面对“多重叠加”的发展态势、“你追我赶”的竞争形势,乡镇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至上,坚持高标定位、扛起担当,形成“互学互看,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乡镇干部要把乡镇基层当成增强本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来一场思想、作风、工作、机制、方法上的变革重塑。

夏盛民强调,做好当前乡镇工作,必须全力拼抢、全力奔跑。一要全力抓发展、拼经济。找准主导产业、抓好有效投资、全力招引税源、做好土地文章,选准做强“一镇一业”,加快项目推进,聚焦“地瓜经济”提能升级,加快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二要全力抓共富、促增收。狠抓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群众增收、兜底帮扶,增强造血功能,持续放大“共富联盟”效应,不断找准“扩中提低”路径,加大民宿农家乐、来料加工等培育力度,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三要全力抓环境、保长效。大力抓治理、抓统筹、抓长效,持续巩固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将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与未来乡村、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联动推进,持续建章立制、补齐短板,做到长期抓、滚动抓、反复抓。四要全力抓风险、守底线。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发挥“一般不过夜,最多过一夜”的干事创业精神,全力攻坚信访积案,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强化应急工作准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五要全力抓党建、带队伍。坚持党建统领、抓人促事,不断强化队伍梯队培养、晾晒比拼和勤廉教育,发挥好“红领导师”作用,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开化成为一种自觉、一份特质、一道风景。

夏盛民强调,乡镇干部使命特殊,必须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要时刻牢记“奋斗是最好的感恩”“示范是最强的引领”“团结是最大的力量”“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统筹是最优的方法”这五句话,真正以干部敢为引领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他表示,县委也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对乡镇的关心关爱力度,更大力度撑腰鼓劲,更大力度一线“墩苗”,更大力度选拔使用,全力支持乡镇工作,帮助乡镇减负提能。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毛献明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传达执行到位。乡镇干部要真正紧起来、快起来、干起来,坚持“一般不过夜、最多过一夜”的工作作风,把文件内容研究透、理解透,把会议精神传达好、领会好,尤其是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扛起主责、带头遵照落实,确保在执行上不变形、不走样。要聚焦真抓实干,比拼争先到位。锚定“保三争二拼第一”的目标,始终保持这股争先的心气、比拼的志气和底气,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厘清工作思路,力争把常规工作做扎实、不出纰漏,把特色工作干出彩、创亮点,真正实现乡镇工作“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要强化协同配合,合力落实到位。牢固树立“部门围绕乡镇转、乡镇围绕中心转、大家围绕基层转”的鲜明导向,全面推动资源向一线倾斜、管理向一线下沉、服务向一线集中。

会上,解读了《开化县乡镇减负强基十八条意见(试行)》;宣读了开化县乡镇(办事处)“对标先进,比学赶超”争先名单、乡村振兴“样板村”和“十大标杆村”名单、首批乡情观察员名单、15支“红领导师”团队名单;还举行了乡村振兴“样板村”和“十大标杆村”党组织书记颁奖、首批乡情观察员受聘、“红领导师”团队代表授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