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召开水库工程移民安置工作总结大会暨“小县大城·富民安居”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1-05 14:14 来源: 开化县 浏览次数:

1月3日,开化县组织召开开化水库工程移民安置工作总结大会暨“小县大城·富民安居”工作推进会,回顾总结开化水库征迁工作,表彰先进,激励斗志,鼓舞干劲,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推进“小县大城·富民安居”工作。

县委书记夏盛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毛献明主持会议。余建华、汪黎云等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其他县(处)级领导等参加。

会上,夏盛民充分肯定了开化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成绩,并向受表彰的单位和同志表示祝贺。夏盛民指出,开化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所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是一次来之不易的艰难胜利、一次团结奋斗的圆梦行动、一次不忘初心的生动实践、一次无私奉献的大爱之举、一次干部队伍的自我锤炼,展现了开化干部“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胆气、“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志气、“舍我其谁破难题”的勇气。

夏盛民强调,当前开化水库工程已经进入了关键时刻,全县上下要围绕水库工程建设完工及“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再接再厉,进一步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开化水库工程建设。要一鼓作气推进移民后续工作。全力推进未搬迁腾空户攻坚行动,抓好移民后期扶持和服务工作,做好专业项目片区扫尾工作和库区清理验收工作。要一马当先推进工程建设工作。水库建设中心和属地乡镇要履行各自职责,做好水库工程建设的各项保障服务,严抓质量管控,把开化水库打造成“开化金名片”。要一元复始推进库区开发工作。把握住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抓好库区开发相关规划编制,提前谋划好一系列项目、前瞻性布局一批产业,真正让开化水库成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样板的强劲“引擎”。

“抓搬迁就是抓机遇、抓搬迁就是抓发展、抓搬迁就是抓民生。”夏盛民要求,要抢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机遇,深入推进“小县大城·富民安居”工程。要抓紧建好共富安置点。加快推进共富安置点建设进度,提前谋划2024年安置点选址和户型设计,以满足搬迁群众及早入住的客观需要。要抓紧做好搬迁准备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清单式、闭环化推进工作,完善和细化搬迁任务分解,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搬迁任务。要抓紧实施搬迁安置工作。把搬迁实施工作做实做细,细致深入一线,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纪律,确保实现“晚搬不如早搬、早搬早建房,早搬早受益”的目标。要抓紧做好搬迁后续工作。积极开展慰问、帮扶、谋划生产等工作,帮助进城的群众在思想、情绪、环境、生产、生活等方面尽快融入当地,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进得来、稳得住、富得起”。

会上,播放了开化水库移民工作回眸VCR,表彰了开化水库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突出单位和个人,部署了“小县大城·富民安居”工作。包干单位、工作组组长、村支书代表围绕征迁工作作经验交流,芹阳办事处、林山乡、城建委办围绕“小县大城·富民安居”工作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