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举行钱江源论坛报告会
时间:2022-08-06 10:00 来源: 开化传媒集团 浏览次数:

8月5日上午,开化县举行钱江源论坛报告会。报告会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国强作了题为《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专题讲座。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建华主持会议。

张国强结合自身长期丰富的履职实践和研究探索,从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和实践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和内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大工作等5个方面,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精准阐述、深入解读。

讲座结束后,余建华指出,张国强主任通过大量案例,结合自身经历,从多角度、多层次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分析解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对开化更好地探索创新民主的实现形式和渠道、持续扩大民主的领域和范围,逐步提升民主的品质和成色,更好谱写国家公园城市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更好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开化的生动实践,余建华强调,要深学细悟,在思想认识上取得新提升。全县上下要以本次报告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决策部署上,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蓬勃生机。要真信笃行,在贯彻落实上推出新举措。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常态化倾听群众声音、接受人民监督、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各类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设,加快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全方位贯穿融入县域治理中,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要发挥制度优势,在践行民主上打造新高地。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要扛起人大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主要渠道的政治担当,立足职能优势,发挥制度功效,高效高质开展决定、监督、任免和代表工作,同时要完善人大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系架构,打造一批具有开化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更好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新高地。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县级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负责人,各乡镇、芹阳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芹阳工委)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