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我县举行钱江源论坛报告会
时间:2022-06-16 09:40 浏览次数:

  6月14日晚,我县举行钱江源论坛报告会。报告会上,中规院雄安研究院副院长、绿色城市研究所副所长范渊作主题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专题讲座。县委书记夏盛民主持会议。

  范渊常年从事城市有机更新规划设计等工作,先后主持、参与、指导完成数十个城市规划,多次获国家和省部级优秀奖。“城市更新,开化该何去何从?”现场,聚焦“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转型发展”这一主题,范渊着重阐述了“立足新阶段,认识城市更新意义”“构建新格局,谋划城市更新行动”“贯彻新理念,解读城市更新政策”等具体内涵,结合国内外探索城市更新的典型案例,建议开化从战略和战术上理解和推动城市更新,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坚持“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美好”原则,进一步采用新方法、尝试新标准、探索新机制、寻找新模式,切实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讲座结束后,夏盛民指出,范渊院长的报告非常及时、非常“解渴”,国际国内案例一应俱全、更新腾挪模式新颖,为我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又为我们出主意、谋破局,为开化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指明了路径。他指出,当前群众对城市能级提升的呼声越来越强,对城市品质提格的预期越来越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践行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认真消化吸收此次报告内容,切实转化到具体工作中,走出具有开化特色的城市有机更新路子。

  就做好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夏盛民强调,要明确城市定位。用心领悟中央、省、市关于城市发展的主基调,深刻感受城市更新的必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结合开化的定位、区位、品位,融合开化的特点、特质、特色,真正把老县城打造成为留得住“乡愁”、冒得出“烟火味”的“魅力老城”。要找准发展切口。必须算好经济账、长远账,找好切入点、着力点,一体谋划、递次推进,用心用情、全力推进,将西渠等作为城市更新重要核心节点,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坚持不一拆了之,更不一改了之,确保改出成果、做好文章。要加快项目实施。坚持城市有机更新“底数摸排+政策出台”两手抓、双推进策略,进一步全面摸清底数、加强企业合作、强化规划管控,部门联动聚合力,听取民意汇民心,谋好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有序开展城市有机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