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2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2-05-25 15:36 来源: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浏览次数:

县水利局:

齐溪镇江建峰(等)代表在开化县今年人大和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启动西里线河道整治的建议》(第129号)已转我局办理。下面就代表提出的建议我们答复如下:

一、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于2016年6月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2020年8月省政府通过了《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0-2025年),钱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包括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及三个保护地之间的连接地带,总面积252平方公里,涉及苏庄镇、长虹乡、何田乡、齐溪镇等四个乡镇21个行政村。

二、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要求,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保护地最重要类型之一,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保护,首要功能是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

三、目前国家公园立法正在制定中,我们只能参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文件要求执行。西里线河道位于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属钱江源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块,生态环境教育的主要线路,大体量的河道疏浚容易造成山体、护坡、河岸、水生植物等自然资源破坏,建议你们组织水利、环保、林业、自然资源等单位专家对西里线河道整治项目是否可行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