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开化县华埠中学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3-18 13:35 来源: 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25日至7月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华埠中学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8月24日,县委巡察组向华埠中学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华埠中学党支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领会把握。大家深刻认识到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都切中学校要害,都是影响学校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巡察组提出的各项建议明确具体,对推进我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深刻认识到对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是一次推动我校进一步发展的有利契机,所以整改工作必须高标准、严要求,深挖问题根源,整改干净果决。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学校各项整改工作在支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建立牵头挂项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三聚焦九大类二十七项问题进行了责任分解,研究制定了具体的整改举措和整改目标,逐条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向县纪委派驻教育系统纪检监察组、县委第二巡察组、县委巡察办、党风政风监督室请示汇报,亲力亲为抓部署、抓推动、抓落实,严格要求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目前,县委巡察组反馈的2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7个,完成率为100%;给予诫勉谈话1人,书面检查9人,批评教育15人,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上做自我批评4人。制定出台和修订完善制度42项。现将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学习掌握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组织全体教职工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大家围绕两个《讲话》开展研讨交流、写出心得体会。利用教师会或教师钉钉群及时传达或组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台的教育新政或最新指示精神。

(二)充分发挥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的作用。确定了今后支委会议事规则,规则指出:凡涉及“三重一大”事务和党务等重大事项必须由支委会研究决定,支委会必须与行政会严格区分,支委会管学校大方向、大决策、大事项,行政会管具体落实,支委会与行政会的会务安排与会议记录由党建办和校办分别负责,坚决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三)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任务。引领全体党员教师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党委下达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每月任务清单,按照党史学习计划开展党员互促帮扶行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思政课内容,要求所有党员同志走进结对班级上党课,将党史学习教育必读课本学习情况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核。

(四)对责任人进行问责。四名校级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上做自我批评。对五名局管中层领导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他们做出书面检查。

二、关于“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视师德培训,制定《师德师风负面清单16条》和《教师劳动纪律条例》,与全体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系列承诺书,开展各类优秀教师评比,树立先进典型,将师德表现作为绩效考核、职评、晋升、岗位聘任的必备条件,成立了校监会师德师风督查组,对照《师德师风负面清单16条》常态化督查,对查实违规行为及时追责问责。针对“少数教师作风不实、师风不正”问题,党支部书记和分管副校长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做自我批评。(二)加强思政课建设。组织思政课教师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精心制定《思政课学年教学计划》,定期召开思政课建设专题会议,充分利用四条途径落实思政教育,一是融入语文、政、史、地等学科教学,二是党员教师进班上思政党课,三是组织收看央视转播的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和“开学第一课”,四是组织观看爱国影片,五是聆听学校宣讲团和先进人物的思政宣讲,六是国防教育,七是组织学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和社会主义新农村进行研学等。针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视不够”问题,党支部书记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做自我批评,并对德安处主任和校团委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三)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注重安全宣传,提升安全意识;强化安全培训,提升安防技能;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安防设施,打造智安校园;加强隐患排查,力求及时整改;注重“五育并举”,抓好“五项管理”,关爱“高危学生”,确保身心健康;落实闭环管理,减少安全漏洞。针对“学生安全事件时有发生”问题,分管副校长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做自我批评,对德安处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三、关于“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落实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合理配置师资。结合学校学科师资配备的实际,对所需教师,形成早摸排、早谋划、多渠道、勤争取的常态长效机制。 

(二)提升教师层次。完善各项奖励制度和促进教师积极参与进修的相关机制,激励教师争取更高学历和更高荣誉。充分用好市县两级政府和教育局的相关人才奖励政策,激励本校教师进修高学历、争取高荣誉,引进更多高学历、高层次人才。

(三)增强教研活力。教科室拟定了学校全年校本研修、教学科研和业务竞赛方案,对不同年龄层教师也做出了相应的要求。多邀请专家来校讲座,积极承办市县教研活动,促进教师提升教科研理论水平,转变教科研理念,增强教科研主动性和积极性。与研训中心、少体校、省内名校或高校紧密结合,借助外力努力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科研水平。

(四)对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分管副校长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上做自我批评,对教务主任和教科室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四、关于“‘清廉学校’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各支委必须定期通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以及所有支委代表个人述职述廉时必须报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必须对述职情况开展民主评议,并将此项责任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二)认真组织廉政风险排查。组织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自查,加强自省、自控,防范风险;校监会对照“小微权利”清单和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定期组织廉政风险防控督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追责问责。

(三)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今后每年都要组织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若瞒报、漏报,将予以问责,学校已将此项工作列入校监会督查范畴。

(四)加强校监会建设。制定《校监会全年工作计划》。校监会成立了师德师风督查组和“三重一大”事项运行督查组,对学校各领域工作常态化开展督查,尤其是高风险领域,并做到“一月一聚焦”。校监会严守以下工作常规:一月一例会,每学期至少一次向局纪检监察组报告工作。每年至少一次在教职工会议上做工作报告并接受满意度测评,更换满意度测评不过关的成员。

(五)对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四位支委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上做自我批评。

五、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财务支出。严守财经制度,坚决做到重大项目和大宗物品采购必须经支委会研究、必须通报校监会、必须经教育局审批。组织校监会一学期审查一次,邀请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一年来我校审查一次。针对“转移教师游学、疗休养费用”问题,相关款项已追回,待上级部门进一步核查情况后,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二)规范公务接待。严守公务接待相关制度,做到校办、分管校长、财务室和校长四级审核。要求校监会一学期审查一次,邀请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一年来我校审查一次。针对“违规公务接待”问题,违规接待费用已追回,分管副校长在专题组织生活上做自我批评,对校办主任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做出书面检查,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三)加强对食品定点采购的监管。严格按照《全县中小学食堂食品第三轮统一采购及配送服务工作方案》中明确规定统一配送食品。组织总务处和食堂管理人员再次学习《全县中小学食堂食品第三轮统一采购及配送服务工作方案》,以防再出类似错误。做到司务长、总务主任和分管校长三级监管。要求校监会一学期审查一次,邀请教育局财基科一年来我校审查一次。针对“食品未定点采购”问题,分管副校长在专题组织生活上做自我批评,对总务主任进行批评教育,对司务长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做出书面检查。

六、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招投标监管。学习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相关制度,严格按规定执行,严把招投标关,以防类似错误再次发生。校监会要参与对招投标的监管,邀请教育局纪检监察室参与监督。

(二)严格工程结算审核。加强学习,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业务水平,强化对各个环节的监管,严格对相关材料的审核。

(三)规范工程档案管理。加强工程项目建设台账资料的

收集、整理、审核和保管,强化台账意识,以防再出类似错误。

(四)对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分管副校长做书面检查,并在专题组织生活上做自我批评,对总务主任进行诫勉谈话。

七、关于“党支部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严格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将此项内容列入党支部和党小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二)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建立《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员谈心谈话工作,互促帮扶,增强党性,增进团结。

(三)常态化开展“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在支部学习会或组织生活会前必须安排15分钟进行党性党纪教育专题学习,每次学习都要按规定填写活动记录,并向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报备。将此项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四)对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其他支委在专题组织生活上做自我批评,对党建办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八、关于“党支部规范性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开展述职评议。要求凡有书记述职,必须组织党员对书记述职开展评议,并已将此项责任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二)抓实抓细主题党日活动。制定全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抓实每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次都要有计划、有方案、有记录、有小结、有签到、有图片、有台账。

(三)规范组织生活会。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组织生活会,严格按规定流程规范执行,要有方案、签到、记录、集体和个人剖析材料、批评与自我批评、小结等,并已将此项任务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四)对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党支部书记在专题组织生活上做自我批评,对党建办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九、关于“党员发展和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员发展规定。组织支部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绘制党员发展流程图,加强党员发展工作规范的对照检查。

(二)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全体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上级部门制定的选人用人条例,制定《华埠中学选人用人管理办法》《华埠中学干部考核条例》,严格选拔任用干部。支部已将规范、透明、科学、民主地选人用人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三)对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党支部书记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做自我批评,党支部副书记作书面检查。

下一步,华埠中学党支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继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稳定发展。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三是自觉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0-6350134;邮政信箱:开化县华埠镇百盛路207号;邮编324302;电子邮箱:369734220@qq.com。也可向县委巡察办反映:联系方式0570-6023577,邮政信箱解放街65号县委巡察办,邮编32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