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245972094984/2022-895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开政发〔2021〕75号 公开日期: 2022-02-17
发布单位: 县府办 有效性:
文件登记号:
开化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开化县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时间:2022-02-17 14:14 来源: 开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芹阳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现将《开化县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开化县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化县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开化县人民政府

二O二一年十二月

目录

一、现状基础

(一)发展基础

(二)短板问题

二、背景机遇

(一)发展背景

(二)重大机遇

(三)面临挑战

三、思路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

(四)发展格局

四、构建“432”现代服务业体系

(一)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做特做优做强美丽经济

(二)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短板

(三)促进居民消费升级,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工程

(一)产业融合工程

(二)开放合作工程

(三)消费扩容工程

(四)品牌培育工程

(五)营商环境工程

六、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强要素保障

(二)完善实施机制

(三)深化改革动能

(四)加强监督考核

附件:开化县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表

一、现状基础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以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精神为指导,落实市委“1433”发展体系要求,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服务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一是总体规模稳步提升。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83.5亿元,2015-2020年均增速达11.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5.5%,位列全市第二;成功列为省级服务业强县试点地区。二是全域旅游发展态势良好。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9.7%,旅游人次和收入连续18年实现双位数增长,成功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钱江源”集体商标品牌价值达22.4亿元。三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2020年全县实现网络零售总额17.8亿元,增长33.3%,已培育形成退役军人创业园、e云乡村振兴产业园、大健康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化园区及县级电商服务中心的“四园一中心”产业平台。四是休闲服务、中介代理等其他服务业贡献进一步扩大。2020年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5.0%,对服务业整体增长的贡献率超40%;在八项支出快速增长的驱动下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9.5%,成为全县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五是新兴服务业新增企业强势推进。全县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工商注册企业持续增长,分别位列2020年工商注册企业的第2、3名,仅次于批发零售业,成为全县企业活力的主体。

(二)短板问题

全县服务业发展得到持续提升的同时存在四点短板问题。一是增长动能略显不足。“十三五”期间,全县服务业总体增速较快,但基础较为薄弱,实际增幅相对较低,位列全市最后梯队,其中2020年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为78.9%,对GDP的拉动仅为1.9%,相对2016年下降8.4%。二是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全县服务业发展主要围绕生态旅游展开,在全省已形成一定知名度,但仍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知名度的拳头产品,服务业的品质化、高端化、品牌化特征未能充分呈现。三是生产性服务业支撑不够。“十三五”期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下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仅0.3个百分点,对制造加工等实体经济支持明显不足。四是区域同质化竞争较为激烈。开化与周边淳安、休宁等县,围绕生态资源发展的各类服务业同质化现象明显,尤其是在资源分布、游客接待量和知名度等方面落后淳安、黄山(休宁)。同时,开化旅游、休闲、康养等服务业发展在四省边际区域定位模糊,整体竞争力不足。

二、背景机遇

(一)发展背景

全球层面,随着全球价值链深入发展,服务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已成为国际产业投资热点。制造业跨国布局带动了生产性服务业全球化发展,拉动全球服务投资贸易快速增长。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加速了服务内容、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态势更加明显,个性化、体验式、互动式等服务消费蓬勃兴起。

全国层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开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业潜力巨大,根据预测,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为59.05%,比2020年提高3.77个百分点,服务业主导地位将更加巩固。

全省层面,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长三角一体化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枢纽建设和数字贸易快速发展,全省服务业领域扩大将进入新阶段。“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增速很可能为5.5%,服务业仍将快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是以生态环境为核心的休闲旅游业、健康服务业等,将是全省服务业提升的重点领域。

(二)重大机遇

“构建完整内需体系”为服务业扩大升级带来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已成为我国应对内外环境变化的战略之举。随着完整国内循环的积极构建、长三角经贸人文交流合作的不断推进,开化以生态旅游、休闲康养为核心的特色服务业,以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和数字产业大力培育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必将迎来新一轮扩大。

“新基建”提速为服务业转型提供支撑。我国服务业发展80%为传统模式,仅小部分完成了数字化转型。随着“新基建”与数字服务业的加快推进,数字化的资源和能力将成为经济成长的重要基础设施,数字化平台将成为“服务业新基建”的核心载体。新冠疫情让更多人习惯通过网络享受服务,服务业数字化需求加大,将倒逼供给侧加快数字化转型。开化可依托新基建来充分利用新信息技术,推动旅游、康养、研发、设计等服务业数字化加快向全产业链渗透,催生更多的新服务模式和增长点。

大消费时代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新格局。随着我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国内市场的巨大空间潜力进一步发挥,将呈现高品质化、国际化、新兴化三大结构性消费升级新情景,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商品质量升级,教育、文娱、旅游等精神健康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张。中央出台了系列促消费新政以及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系列政策,都将给开化服务业发展带来重要机会。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更大视野和维度发挥好比较优势,持续做好优质生态产品,做强以生态为核心内涵的美丽经济,将成为开化打响消费服务品牌的关键。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与“融衢接杭连沪聚邻”战略带来新的溢出效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提出全面推动“四大”建设,标志着区域开放协同发展已成为时代主旋律。开化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拥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县,生态资源竞争力强,应坚持生态立县,依托长三角,聚焦“融衢接杭连沪聚邻”,承接更多区域溢出的新产业、新业态,兴起新经济,构建属于开化的服务业发展模式。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与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快新赋能。在全省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推动下,全省各地公共服务水平、城乡区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社会福利水平将更趋平衡。开化作为加快发展的“山区”县,将借助全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进一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提升城乡收入水平与居民生活品质,为服务业发展的潜力挖掘注入强心剂。

(三)面临挑战

经济下行给服务业发展带来多重压力。全球经济周期性减速与疫情催发产业变局并行。世界经济整体进入低速增长期,全球供应链面临重整,对于流动性更强的服务业,保链、补链、强链任务更加艰巨。国内财政收入增速存在下行压力,省内产业支持力度受限,存量经济竞争加剧,产业招商、安商、稳商形势严峻,服务业发展面临阶段性增长乏力的境况。

省域战略重点转移导致资源要素难以有效保障。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下,全省经济重心正转向环杭州湾城市群,以杭、甬为核心不断集聚各类经济社会要素,杭绍甬、甬舟、杭嘉湖等省内一体化合作区竞争优势日趋明显。开化区位与交通等发展条件不突出,导致生态资源对优质人才、资金等要素的吸引力偏弱,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面临较大挑战。

区域服务业竞争态势更加激烈。四省边际区域生态资源集聚,开化、淳安、黄山等地生态旅游等服务业发展的区域竞争十分明显。开化长期提的“住开化、游周边”旅游发展定位,在服务业基础薄弱,及更多区域竞争的压力下,极有可能变为“游开化、住周边”,服务业发展亟待加速提升。

三、思路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扛起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历史使命,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创新强县”发展战略,走好“融衢接杭连沪聚邻”发展路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紧扣“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主线,以美丽经济为引领,依托独特山水资源优势,构建“432”服务业体系,彰显“根魂茶韵”文化底蕴、“钱江源”品牌魅力,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服务业有效供给,通过产业融合、开放合作、消费扩容、品牌培育、营商环境提升五大支撑工程,来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山区县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的“开化样本”。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升级服务供给。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核心,顺应新型城镇化和消费升级趋势,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体。

坚持数字引领,推动创新融合发展。积极对接供需两端新需求,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加速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网络化、智慧化、平台化、体验式、互动式等服务消费模式创立。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

坚持市场导向,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为目标,持续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和优化配置,加快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动力。

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全面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体系,深化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合作,深化服务领域改革,破除制约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扩大开放合作领域,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在开放竞争中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

坚持品牌引领,提升服务品牌质量。坚持质量至上、标准规范,树立服务品牌意识,发挥品牌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服务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现代化服务业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服务业发展的规模总量、产业结构、质量效益等方面实现全面跃升,吸纳就业能力持续加强,支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的功能进一步增强。

规模总量实现新跃升。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更加有力,到2025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达138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5亿元,服务业成为经济稳增长的重要领域。

结构质量实现新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稳步提升,新兴服务业异军突起,旅游发展蓬勃向上。到2025年,服务业劳动生产率达到28万元/人,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4%,服务质量满意度高于全省平均,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明显提高。

发展贡献实现新增长。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服务业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服务业税收收入占全县税收收入比重达到53%,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达34.5%,服务业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数字服务实现新突破。服务业数字技术融合应用全面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不断涌现。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网络零售额达45亿元,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赋能水平大幅提高,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数字创新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表 开化县服务业“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分类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年

2025年

规模总量

1

服务业增加值(亿元)

83.5

138

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89.2

125

结构质量

3

服务业劳动生产率(万元/人)

20

28

4

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9.7

14

5

服务质量满意度(分)

87.2

高于全省平均

发展贡献

6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55.5

60

7

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

33

34.5

8

服务业税收收入占全县税收收入比重(%)

52.1

53

9

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比(%)

3.43

6

数字服务

10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3.61

6

11

网络零售额(亿元)

17.8

45

(四)发展格局

一心引领,高品质打造5A县城。强化中心城市集聚辐射作用,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提升中心城区的功能品质和服务能级,推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品质化发展,扶持壮大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以根宫佛国5A景区建设为依托,打造区域旅游集散中心,提升中心城区旅游集聚能力。

一带串联,百里金溪画廊诗画风光带。以马金溪为发展轴带,串联齐溪、马金、音坑、芹阳办、华埠五个乡镇(办事处),按照生态游憩、研学文创、城市休闲、康养度假、古镇乐活五大功能分区,大力培育现代农业、民宿经济、生态旅游、文化创意、运动休闲、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

多点支撑,推动特色平台扩面提质。高品质推进根缘小镇建设,加快培育智驿小镇,拓展国家公园门户社区、朝阳健康城、通航产业园等特色产业载体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休闲旅游、文化创意、运动休闲、康养颐养、教育培训融合发展,打造区域发展新增长极。

四、构建“432”现代服务业体系

“十四五”期间,全县服务业发展应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构建以“美丽+数字”为特色的“432”现代服务业体系。“4”指生态文旅、文化创意、生态康养、生态会展等四大美丽经济幸福产业,作为特色服务业组成;“3”指现代物流、现代商务、信息服务等三大生产性服务业;“2”指商贸、电商等两大生活性服务业。

(一)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做特做优做强美丽经济

做强生态文旅业。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区集散地、全省美丽大花园典范县的总体定位,积极创建5A景区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钱江源国家公园和根宫佛国为龙头,整合以山水、森林、茶园、农田、花海为代表的自然资源和以根雕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为代表的人文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户外运动、工业旅游等新型旅游业态,加强高品级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形成“4+4”文旅产品体系。大力发展星级酒店、精品特色民宿、共享民宿、长租短租公寓、新型疗养院养老院、汽车旅馆、房车营地等旅居设施,打造森林旅居、山地旅居、滨水旅居、乡村旅居、小镇旅居等产品。培育“钱江源”味道美食品牌,推动食旅融合发展。依托钱江源国家公园马拉松赛等品牌赛事,大力发展赛事经济和体育健身产业。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和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到2025年,力争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4%以上。

做优文化创意业。谋划建设钱江源国家公园研学中心,加快推进研学基地和研学中心建设,开发针对中小学生的研学课程,组织各地中小学生进行研学活动,打造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样板。加快弘扬开化纸、根雕等传统文化,谋划建设博物馆和文创园。推动与沪杭等联合建立生态创意产业飞地,建立生态创意产业孵化器,引进著名文创机构,鼓励创意人才在开化设立生态创意工作室。推进钱江源农商品设计应用研究院、艺创园区、桐村竹木文创园和密胺创意产业园建设,围绕“钱江源”品牌,依托特色生态产品、生态区域及相关生态活动,发展玩具、文具、服装、服饰、箱包、食品、纪念品等衍生品产业,开发大型实景演出等生态创意体验产业。到2025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以上。

做精生态康养业。依托龙顶茶、中医中药和开化美食等资源,以中医药康养和药膳养生为重点和特色,发展医养医美康复等大健康产业,提供以健康管理为基础的健康综合服务,打造健康产业平台。积极开展全省医养结合发展示范试点创建,推动设立中医药康养产业功能区,大力推动生态康体疗养产品开发和产业链延伸,重点开发山林养生、温泉养生等产品,建设智慧康养社区和老年护理院。引进长三角优质康养服务机构,推动建立生态、研发、康养“飞地”,推进与名院名科名医建立紧密合作机制,着力建设国内一流、长三角独具特色的高端康养基地。谋划设立开化国家公园康复医疗中心、四省边际眼视光中心、省直工会体检中心和疗休养中心开化分中心,提供面向旅居老人的急诊急救、康复保健、中医养生等康养服务。推动南华山康养基地及综合体、朝阳健康城、佳源快乐康旅项目建设,打造生态康养产业主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在线远程诊疗养护服务,探索可持续运营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做响生态会展业。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围绕国家公园打造长三角地区生态会展中心。谋划举办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公园论坛、钱江源“两山”论坛等,争取将国家公园打造成为若干国际和全国性论坛、会议的永久会址,成为开化展示国家公园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主平台和主窗口,以及高端资源要素流量导入的主入口。吸引长三角地区大型企事业单位前来举办年会、董事会、论证会、展示会、培训会等各类会务活动,推进会展业与美丽经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二)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短板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重点发展工业品物流和冷链物流等,加快补齐现代物流业短板。规划建设物流园区和平台,重点建设芹阳智慧物流产业园、浙西物流园区,加快建设智慧物流设施,打造生产性服务业中心。布局升级县域物流网络,畅通工农业产品流通渠道,推进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农产品电商孵化园等项目。抢抓开化县池淮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机遇,打造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逐步将餐饮和食品行业老字号原材料生产基地纳入冷链物流体系,为实现“原汁、原味、原生态”提供支撑。创新农村电商物流模式,推进农村电商公共仓建设。

特色发展现代商务。设立省级以上的创业创新基地,引进专业机构运营1家科技孵化器。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科研服务、中介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法律服务、外贸货代)、人力资源服务等业态,创新现代商业服务模式,形成高端商务聚集区块。大力发展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产业,吸引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小微贷企业集聚,打造多元化、多层次、多方位金融服务体系。鼓励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其他银行类金融机构向上级行争取更多信贷规模,做大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规模。

培育壮大信息服务。壮大数字文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新兴产业。依托中关村智科产业联盟,谋划建设数字经济科创岛、大健康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数字经济平台。积极开发大数据应用,推进物流、商务、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数智化发展。探索数字经济与生态经济、创意经济的融合发展机制,加快“互联网+”数字田园与“互联网+”文创产业的价值挖掘和业态提升。深化省域空间数字化治理平台试点建设,引聚数字治理相关业态企业。

(三)促进居民消费升级,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提升商贸发展质量。推动消费市场扩容提质,不断完善商旅文体融合业态,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县。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工程,发展夜间经济,完善商圈布局,提升岙滩商圈智慧化水平,打造核心商圈,形成以岙滩商圈、根缘商圈、南湖商圈等为主要依托的商业集聚布局。打造市级、省级示范街,加快商业网点优化提升。完善生活必需品、成品油等零售业,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管理体系,加强加油站(点)、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分拣中心建设。增强商贸流通企业主体活力,扩大龙头企业规模和省级供应链试点企业数量。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125亿元以上。

推动电商跨越式发展。实施开化电商企业孵化培育工程,成立开化电商创业创新基地和众创空间,建设电子商务众筹平台,设立电子商务产业基金。依托“四园一中心”,形成多个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电商产业集群,着力培育本地知名电商企业,不断培育完善跨境电商、新零售、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和新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一村一品”电子商务示范点和示范村,积极培育“村播”助农新业态,形成农村电商“开化模式”。争取建成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到2025年,力争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超1200家,网络零售额达到45亿元。

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工程

聚焦开化特色和优势,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合作,以市场化主导,以数字化引领,着力抓好五大支撑工程,有效支撑、推动开化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产业融合工程

发展思路:强化现代服务业对制造业和农业的提质赋能和引领推动作用,全面推进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服务业内部融合,实施“333”路径布局。推动生态农业、高新农业、休闲农业融合互促发展。深化现代物流、金融、科技等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的支撑,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旅游+”、“+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多元化的生态旅游产品。

发展重点:打造“钱江源”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一批绿色有机农林产品基地,做强“3+X”的农业产业体系;构建现代乡村经营体系,打造现代农业综合体,培育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创客、农合联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打造集“游、赏、品、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谋划乡村旅游联合体、民宿集聚村,推动乡村休闲旅游转型升级,力争实现全域乡村景区化。推动中小微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培育一批示范性云平台和云应用标杆企业,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建设大健康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开化传化产业园建设,打造浙皖闽赣四省边际高能级智慧物流枢纽。充分挖掘整合资源,引导文旅产业集群化发展;做精做强开化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推动根缘小镇、朝阳健康城文旅载体创新商业模式,增加商业综合体文化内涵和旅游体验性的项目以及文创购物活动。

专栏5-1产业融合工程“333”实施路径

1.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①农产品消费升级,促进农副产品种植、加工和消费融合,加快与冷链配送、健康管理、私人定制等新服务模式融合,支持企业通过无人售货机、冷链设备等方式拓展生鲜新零售渠道。

②农文旅融合一体,发展主题果园、主题茶园、创意农场、网红菜场,打造一批集“游、赏、品、宿”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农文旅产业园。

③农产品健康服务,加快大健康产业有机融合,推动中草药种植、加工、生物制药、健康服务和养生养老融合发展,培育大健康全产业链。

2.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①深化现代物流和制造业高效融合,引导大型流通企业向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转型,鼓励探索共享物流、共同配送、集中配送等新管控服务,培育标准共享托盘运营服务商模式,鼓励危化品物流企业及服务平台向制造企业提供仓储、运输全链条智慧。

②强化电商与制造企业数字化融合,培育一批供应链服务商,鼓励电商平台通过委托制造、品牌授权等方式向制造业环节拓展,创新工业电商模式,搭建产需高效对接平台,打通从原材料、生产设备、产成品到销售的供应链。

③加强研发设计和制造业嵌入式合作,支持领军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业创新共同体,推动研发设计向工艺流程、服务模式等全生命周期设计升级。

3.推动服务业内部融合发展

①推动商文旅融合,拓展体验式购物游。

②推动大文旅与大健康产业有机融合,发展赛事经济、康养产业,招引推进一批健康旅游示范项目。

③推进教育产业与文旅体融合发展,设立开化新课程研究中心,把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融入教育中。

专栏 5-2 “旅游+”、“+旅游”产业融合业态谋划

文化与旅游融合业态:沿马金溪文化主题展示秀场,其他景区、特色文化区域的非遗主题酒店、民宿、餐厅、茶馆等。

体育与旅游融合业态:钱江源骑行、马拉松、户外拓展、极限挑战等户外运动旅游活动或赛事,瑜伽、普拉提、垂钓活动或培训业务。

农业与文旅体融合业态:主题果园、主题茶园、创意田园相关的茶文旅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等,“钱江源”菜肴、面点食品体验馆、品牌馆。

商业与文旅体融合业态:康体美容、母婴亲子、萌宠陪护、潮牌美食、沉浸体验等。特色产品的直播选品店、线上线下结合体验店。

工业、健康、教育与文旅体融合业态:工业生产科普研学等旅游体验,工业展示馆;省级健康体检服务、医疗医美健康平台、养老旅居,国家公园科普教育。

(二)开放合作工程

发展思路:聚焦区域合作,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省“四大建设”、杭州都市圈及衢州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全面开展旅游、经贸等合作。用好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政策,“创新飞地”建设,提升一批合作载体。围绕数字服务升级,提供良好环境促进跨区域数字技术研发合作,积极扩大电商合作,持续将特色产品推出去。

发展重点:开拓长三角中心城市市场,构建国家公园农产品营销网络,建设开化名特优农产品综合展销中心,常态化开展旅游推介活动,高质量举办文化旅游节。主动拥抱安徽、江西、福建等知名景区,深度参与5A景区联盟共建共享。积极参与打造杭黄衢国际黄金旅游线,全面融入“衢黄饶南”旅游深度合作示范区建设,与三清山、黄山、婺源等景区,共推主题性旅游线路,共拓多层级客源市场,共研交通轻轨专线,合作开发四省边际旅游资源,打造5A景区联盟,建设浙西四省边际旅游第一营地,打造国家东部生态旅游的桥头堡。推进“飞地经济”互利共赢,继续推进开化-桐乡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1+3”幸福产业平台,探索在杭州、上海设立科技“飞地孵化器”和异地研发中心,促进“山”与“海”的深度联动。加强与杭州跨境电商合作互动,实施外贸竞争新优势三年行动计划,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综合试验区、有机商品跨境出口示范基地。

专栏5-3开放合作工程实施路径

加强资源要素开放流通。推进长三角各大中心城市的人才、资本和技术等要素对接,制定完整的开展服务业专题招商活动,加快引进会展服务、休闲旅游、健康服务、养生养老等服务业企业总部或地区总部。

深化休闲旅游合作共建。积极参与长三角旅游共同体建设,深化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体育产业联盟等合作,积极参与共建旅游线路互通、产品互补、品牌互助的长三角旅游共同体。

推进山海协作扩大升级。发挥资源优势互补,强化科创、产业等关键要素对接,推动数字经济、美丽经济协作, 加强在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科技创新、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互利合作。

(三)消费扩容工程

发展思路:持续优化消费供给,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优化农产品消费模式。加强智慧化、数字化基础服务建设,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环境和载体,大力发展数字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优化中心城市生活性服务业设施配套和功能布局,加快完善文化体育设施,推动旅游休闲与文体消费融合发展。

发展重点:打通农产品流通“最先一公里”。加强农产品产地产后预冷、贮藏保鲜、分级包装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发展冷链物流新模式。推动“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等一批线上交易、非接触交易模式应用;鼓励夜间配送、共同配送等新配送模式创新。积极扩大数字生活消费,推进传统商贸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文旅、互联网教育等重点生活性服务领域数字化;支持推广线上教育培训、知识付费、线上文旅、线上诊疗等一批APP应用创新;鼓励各地支持批发零售企业联合电商平台。挖掘中心城市潜力区域,引导发展“产品优、服务好、环境美、营销广”的特色小店,谋划打造特色街区,推动特色小店集聚发展。持续繁荣夜间消费市场,探索改造建设特色化“夜间街区”,依托马金溪等,打造一批常态化、特色化的夜间体验项目。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加快建设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和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乡镇快递物流服务站和村级快递物流服务点,探索与电商平台合作开展乡村购物节。深化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持续提升放心消费单位占有效主体的比例。

专栏5-4 加强消费扩容工程实施路径

建设多元智慧生活场景。拓展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文旅和智慧社区服务等智能化应用,推动居民生活数字化、社会公共服务数字化。保障公共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

制定激励消费政策。推动政府购买服务促消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支持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推行汽车促消费政策,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鼓励居民以旧换新。全面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落实税收减免政策,继续落实好扩大中低档税率覆盖面、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

促进农村消费。健全市、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完善市、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引导品牌连锁超市在乡镇布局,引导连锁便利店在行政村布局,引导零售、餐饮等企业联合举办农村消费月活动,组织医疗医药企业为农村居民提供基础体验等,培育农村消费新热点。

(四)品牌培育工程

发展思路: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生态环境优势,力争全面打响开化“钱江源”品牌,塑造好根缘茶韵、国家公园两大IP。推进名企、名品、名家“三名”品牌培育,以服务于产业集群、优势产业、特色农业、消费升级为重点,着重抓好优势领域的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制定服务业重点企业名单,强化分类培育和政策落实,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扶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发展重点:加强服务品牌IP塑造,围绕根缘茶韵、国家公园两大IP,做好新媒体运营,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宣传工作,邀请旅游博主入驻加盟,打造“钱江源国家公园”的健康服务品牌、会议会展品牌和休闲旅游品牌。打造一批品牌活动,常态化开展一带一路根雕大赛、开化好地方旅游商品文创大赛等一系列品牌赛事,利用各个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策划举办富有开化特色的旅游文化节。推进品牌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名企、名品、名家“三名”品牌培育,发挥龙头企业作用,重点在休闲旅游、商务会展、健康养生、教育培训等优势行业领域以及远程办公、共享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培育一批品牌企业。支持服务业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完善行业协会体系,成立旅游协会、民宿联盟、康养协会、农家乐协会等非政府组织,政府统筹引导,企业参与,在休闲旅游、养生养老、酒店住宿等服务领域,开发以通用基础、服务提供、服务保障为核心的行业服务标准。

专栏5-5 强化品牌培育工程实施路径

发挥国资国企引领作用。强化国资战略引领,将主要资产集中在大旅游、大文创、大康养、大会展等关键领域,提升国资国企资源配置、产业扩张的能力。加强关键节点、关键区域国有资产的收储和盘活,推动文化、旅游、体育资源整合优化。激发国企活力,增强国有股权的流动性,创新市场化考核机制,推动企业强化管理、品牌、服务、商业模式等创新,发挥国企的基础性、公共性、先导性作用。

培育壮大本土企业。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瞄准行业标杆制定品牌战略,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品字标浙江服务”认证。发挥行业协会在品牌培育和保护方面的作用,鼓励建设中小企业品牌孵化器。坚持以标准引领品牌创新,支持企业牵头组织实施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推进服务方法规范化和服务过程程序化,提高服务体验满意度。

(五)营商环境工程

发展思路:聚焦投资环境建设、信用体系建设、政策定制服务与加强招商引资,最大程度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全面推行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规范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信用承诺监管闭环。

发展重点: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服务商标注册周期,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开展扩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创新服务业监管方式,对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原则,探索“互联网+”“信用+”等新型监管模式,积极推动综合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实现治理方式变革,在质量监控、消费维权、税收征管等方面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完善服务消费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信息平台服务企业之间展开多元化合作,对符合条件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逐步开放支付清算业务相关系统,推动企业有效利用公共信息拓展业务。探索工商用水、用气、用电同价。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扩大购买范围,优化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认真落实“凤凰行动”,建立服务业上市企业培育库,积极开展上市企业辅导,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坚持全县招商“一盘棋”,聚焦重点产业,以“补链、强链、延链”为重点,强化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产业链精准招商,集中力量引进“链主型”企业,增强产业链供应的安全性稳定性。注重精准招商,推进高标准选商,争取每年引进2个以上大商优商落户。

专栏5-6 提升营商环境工程实施路径

优化服务业投资环境。降低民营资本进入门槛,统一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准入门槛,积极引导民资进入医疗健康、教育培训、文化创意、体育休闲、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领域。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健全对失信主体的惩戒机制,探索建立涉及民生安全的重点服务领域企业主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强招商引资实效。聚焦重点区域,充分发挥寓外商会、产业招商小组、飞地平台等力量,形成招商引资工作合力。聚焦重点主体,瞄准央企、上市公司等。坚持“留住本地企业也是招商引资”理念,支持本地企业投资和回归投资。

推进服务业企业上市。引导传统服务企业积极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向创新型企业转型,着力壮大企业规模,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六、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将党的领导贯穿“十四五”服务业规划实施全过程,加强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为顺利实现“十四五”服务业规划提供坚强保证。健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高效执行体系,优化工作机制和方法,提高党领导经济和社会工作的能力水平。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运用公共资源推动实施规划目标任务,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市场主体围绕规划目标协同发力。

(二)加强要素保障

强化人力资源保障。完善人力资源全过程服务,加强事前招聘、事中用工、事后服务三个重点环节工作,加快培育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为重点企业、重大工程提供招工引才保障,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供求职就业服务。加强人才引进,全面落实钱江源英才计划,加强人才资助和奖励支持,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强化人才培育,完善人才的培养机制,积极与长三角地区旅游学院、医学院、美院、体育院校等领域高校的合作,建立现代服务业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开展共享经济、供应链、电子商务等专题培训,建立服务业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等学习培训机制。发掘特色人才,积极培育各级各类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艺术大师、工匠大师等。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放宽学历、学位等硬性条件限制,鼓励服务业企业采用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方式引留人才。

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切实保障现代服务业项目用地需求,对于重点服务业项目用地优先给予指标保障。适应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点,创新服务业用地供给方式。加快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闲置土地有效利用,依法支持工业企业利用原有存量房产和土地兴办生产性服务业,依法支持文化创意类企业利用工业用地开展经营活动。鼓励通过对城镇低效用地的改造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将闲置的公益性用地调整为养老、健康、家庭服务用地。加强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有效发挥历史建筑服务功能。

加强资本要素保障。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优化融资服务环境,引导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创新机制和产品,鼓励拓展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抵押贷款范围,探索开发基于信用的金融产品。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引导创业投资加大对中小服务业企业的融资支持,探索通过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银行账户服务。规范发展金融中介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业企业上市融资,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三)完善实施机制

加强规划协调,做好与县发展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重要规划的协调衔接。建立“十四五”服务业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统筹解决全县服务业发展中的跨区域、跨领域和跨部门等问题,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加强服务业专项规划编制,严格按照服务业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组织,分层落实规划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规划实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各类群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服务业规划推进机制。

(四)深化改革动能

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放宽准入领域,建立全县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服务业市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机关内部、公共服务领域扩面。深化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落实优化道路货运检验检测、通行、通关、执法等制度,着力打造服务四省边际的区域型物流集散中心,提升物流综合服务能力。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夯实绿色金融支撑体系,深化绿色金融标准化建设,扩大绿色金融影响力。

(五)加强监督考核

推进公众监督参与,组织开展面向社会大众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推动的良好氛围。定期组织宣传活动,激发全社会了解创建、支持创建、监督创建的积极性,提高服务业规划实施的影响力。通过强化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交流渠道、扩大信息沟通平台等措施,鼓励多元主体、多种形式参与和监督“十四五”服务业规划实施。

附件:开化县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表

附件

开化县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起止

年限

总投资

(亿元)

2021-2025年

计划投资

责任单位

建设性质(新建/续建)

总计



383.64

144.88



一、美丽经济项目


191.51

78.84



1

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打造一批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美丽乡村达标村。

2021-2025

2

2

农业农村局

新建

2

根博园四期-根缘小镇醉根广场项目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58亩,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广场、水体景观等。

2018-2023

12

2

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发展中心

续建

3

钱江源国家公园门户社区项目

打造一个展现钱江源国家公园元素、承接国家公园溢出效应的门户社区,内容包括发展生物科技产业、水产业、文旅产业、绿色食品、健康产业等5大产业及其基础配套设施。

2021-2028

11

5

发改局

新建

4

美丽经济交通走廊项目

要建设内容包括精品线打造314公里,包括:一廊“金溪画廊”共53.3公里,六带“白石尖探险运动带、访古寻村民俗带、清水何田渔家带、七彩长虹星空带、国家公园生态科考带、外联内畅国道通达带”共191.7公里,一连“共同富裕大通道”共69公里;民生路提升183.9公里;新建9座综合供能站。

2021-2023

12.4

12.4

交通运输局

新建

5

利用法国开发署贷款钱江源国家公园与开化美丽城镇互促发展示范项目

建设内容包括国家公园保护与多功能服务工程、城市(城镇)双修工程、能力建设三个大项,13个子项。其中:国家公园保护与多功能服务工程包含钱江源头低海拔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保护工程、国家公园生态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工程、国家公园国际论坛会址系统工程、国家公园环境教育工程、国家公园标识系统工程等五个子项;城市(城镇)双修工程包括国家公园门户社区风貌特色修补、县域饮用水安全与产业安全修补等两个子项;能力建设包括全县国家公园等绿色发展意识提升培训项目、国家公园与城镇综合管理能力提升项目、非遗传承人支持、钱江源国家公园品牌增值与产业升级体系建设、环评与社评、项目管理支持等六个子项。

2023-2027

8

3

发改局

新建

6

佳源快乐康旅项目

建设健康养生区、康养旅游度假区、水库风景区、自然探索区等。

2021-2025

15

15

住建局、

华埠镇

新建

7

凤凰山国防教育研学基地(人防疏散基地)及人防指挥中心建设

主要内容包括:1、交通集散区(接待中心)、物资储备中心、疏散区(人员安置)、生产劳动区、直升机停机坪、人防教育体验馆、应急用水、用电等人防工程及基础配套设施,平时作为主题酒店、餐饮会议、科技展览等旅游教育设施。2、金峰隧道:隧道联结芹江二桥及古溪路,平时,城区东西通道,主要逃生避难通道。战时临时掩蔽设施。3、二桥改造:对芹江二桥改造加宽。4、人防指挥中心建设:建设人防指挥室,搭建人防指挥平台等。

2023-2027

10

3

住建局

新建

8

芹阳十景城市旅游品牌打造项目

包括主城区范围内新十景的景点提升建设,分批建设实施,包括“文塔凌霄”凤凰塔景区建设、“玉屏映日”玉屏公园景区提升改造工程、“西渠环带”西渠亲水风情主题街区项目、“深渡渔灯”泽利阁旅游开发项目、“芹江夜游”芹江夜游开发项目、“南湖春色”南湖公园景区提升改造项目、“钟山云海”钟山公园景区开发项目等。

2021-2030

50

10

住建局

新建

9

龙顶茶城项目

以茶为主线,打造一个集茶叶历史与工艺展示、数字管理、交易市场、茶具展示、休闲品茶、展销、茶艺培训、茶学研究、观光旅游接待于一体的茶旅互融创意产业集聚区。具体包括“一心一街一站一市一园”,一心:龙顶茶体验展示中心,一市:四省茶叶交易市场,一街:钱江源文创街区,一站:茶分级质检仓储站,一园:开化茶创园。

2022-2026

2.17

1.5

农业农村局

新建

10

开化国家公园康复医疗中心(平战结合)

项目总用地67亩,总建筑面积24400平方米,战时转化为定点传染病医院。依托开化国家公园的自然生态环境,建设专业的康复医疗中心,在平时重点开展术后康复、专业运动康复治疗。通过与省级医院合作和国家专业运动队合作,引入社会资本,将开化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康复医疗基地。

2021-2025

2.5

2.5

卫健局

新建

11

深渡历史文化旅游区建设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1.5亩,总建筑面积约17000平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滨水商业建筑、朱熹阁及周边道路、绿化等,同时打造相应亲水平台。

2021-2023

2

2

住建局

新建

12

马金溪旅游航道(龙潭公园-凤凰盛世段)

新建5km航道,用于马金溪游览观光。

2021-2022

0.3

0.3

交通运输局

新建

13

南华山景区综合开发项目

以南华山所在的生态保护红线区域为界(面积约56平方公里)。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建立县级自然保护区4个区。在南华山实验区和山体周边合理利用区域,开展生态旅游建设。在保护区外围主要建设研学主题片区、度假康养主题片区、乡村休闲主题片区等。

2023-2027

5.0

1.0

文广旅体局、杨林镇

新建

14

开化县孕养中心建设项目

在新建妇保院一侧建设高端孕养中心、儿童康复中心,项目用地在新建妇保院地块中,总建筑面积 12900 平方米。

2021-2025

0.84

0.84

卫健局

新建

15

四省边际眼视光中心

引进社会资本和优质医疗资源建设省际眼视光学中心和眼科医院,设床位 180张,项目总用地 20 亩,地上建筑面积20000 平方米,地下 9000 平方米。

2021-2025

1.8

1.8

卫健局

新建

16

朝阳健康城

融合自然山水,营造精品庭园,并结合体育组团、颐养中心、医美中心等公共生活元素,打造以大健康产业为导向的朝阳健康城。

2022-2028

50

10

经济技术协作中心、卫健局

新建

17

东方国药—开化县中医药产业链开发建设项目

项目计划在马金镇域范围内打造全草类药材生产线一条,新上药食同源保健食品生产线两条,药食同源品种生产基地一个300亩,规范化种子种苗基地100亩,浙西特色中药材产地加工、仓储基地,建立全草类药材“共享车间”、浙西特色中药材标准体系研究及追溯系统。

2021-2023

1.5

1.5

农业农村局

新建

18

沐心谷青少年游学营地

主要建设8块内容,包括专家楼生活区、国学培训中心、文娱文化中心、户外拓展与应急演练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田园花海生活休闲区、停车场区、研学综合实践区。

2021-2021

1.0

1.0

中村乡

新建

19

智慧健康信息化建设

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互联网医院建设和及应用、安全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建设(互联互通、电子病历和智慧医院);以及基于5G技术的120院前急救、远程宣教、移动查房、远程会诊、远程手术等。

2021-2025

0.6

0.6

卫健局

新建

20

开化县全域旅游提升项目(一期)-花牵谷景观桥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

用地43亩,主要建设金星村连接花牵谷景观桥、游客中收、停车场等

2021-2022

0.8

0.8

华埠镇

新建

21

华东农耕文化生态园一期“农耕文化博物馆”项目

拟定建设地点为十里铺村茶博馆地块,项目总投资约5529.15万元,用地约25亩,建设期为2-3年。通过对原茶博馆内部(建筑面积8398㎡)及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内容主要包含农耕文化主展馆、龙顶茶苑、训言与廉政馆、手作体验教室、游客接待中心等。通过以农耕器具实物为主,文书史料、高仿瓷器、清代木活字等包括衣食住行为辅的农耕文化陈列展示,以打造国家一级农耕博物馆为目标进行项目实施。农耕器具、高古瓷器、文书史料、清代木活字等4.498万余件文物由社会无偿捐赠。

2022-2025

0.55

0.55

两山集团

新建

22

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10亩,总建面5600余㎡,总投资约20亿元(不含古建本身)。主体建筑为明清八进书院迁建,进深180余米,宽20米,占地3600余㎡,最高三层。主要建设内容为古建书院迁建、非遗展示;金丝楠木馆、阴沉木老料及家具馆、万年醇化黑油料和红油料崖柏馆、珍宝馆(翡翠、鸡血、青田、寿山、巴林石原料及印章摆件);文房四宝馆、私人珍藏馆等;附属设施为藏品库区、非遗大师工作室、技术及办公用房、游客服务设施等。

2022-2023

0.25

0.25

两山集团

新建


燕庐文化创作基地

项目规划用地36亩,总建筑面积26100平方米,主要建设创作区、文化交流区、后勤服务区三个功能区块。

2021-2023

1.8

1.8

音坑乡、文广旅体局

新建

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


91.03

30.53



23

数字经济科创岛

占地约900亩,建设以科创楼为中心,周边布局容纳钱江源高端装备研究院、华为易讯项目、中南高科项目、中科钱江源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为依托的科创岛。

2023-2030

60

10

经开区

新建

24

“1+5+N”供富链

建设1个供应链中心、布置5个冷链仓储物流中心以及集合现有基地、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集农产品冷链仓储、分拣、加工、物流配送等功能为一体。其中,供应链中心计划用地38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容量20万立方米,分两期实施。

2021-2022

1.2

1.2

供销社

新建

25

开化传化产业园

一期建设用地322.9亩,建设物流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物流技术产业发展培训中心、供应链运营研发中心、传化网电信5G研发应用中心、集储运中心、加油加气站等。

2019-2023

10.5

2.9

华埠镇

续建

26

钱江源数字三农产业园项目

1.建设数字三农云平台服务中心。2.建设全县“三农”基础数据中心和全域地理信息库等。3.建设“三农”作战指挥中心。4.开发10个“三农”应用系统。5.各乡镇政府、有关村和示范基地建设应用端。

2021-2022

1.3

1.3

农业农村局

新建

27

开化县汽车配件(制造)电子商务基地建设项目

建设用地40亩,拟建汽车配件制造区、电子商务区、仓储展示区、配送作业区、商务办公区、生活配套区六大功能区等场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2022-2026

2.5

1

华埠镇

新建

28

钱江源通用机场

用地面积约68.4705公顷,主要包括以下部分:建设800m×30m跑道、2条联络道、12个机位、1.8m高钢筋网围界、2114m巡场路。

2021-2024

8.6

8.6

交通运输局

新建

29

开化县马金镇移民创业产业园一期项目

收购原有闲置厂房、新建标准厂房、配套道路、排水、电力、消防工程等

2022-2023

0.23

0.23

杨林镇、民政局

新建

30

创业谷三期整合提升项目

规划用地72.55亩,设计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配套建设道路、围墙、绿化及给排水、变配电、消防系统、环境保护设施等公用辅助设施;实施35KV高压杆线(古园3452、古岙3453线)迁改,迁改长度约660米,完成地块20余万方土石方平整及其他配套工程。

2021-2023

2.0

2.0

经开区

新建

31

智慧教育项目

1.统一教育融媒体平台,实现教育资源汇聚、资源共享。2.建设与学校教学管理深入融合的校园电视台,平台同时落户PC、移动端,实现各端全方位覆盖。3.基于学校录播教室以及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实现家校联动。4.计划建设1000点云桌面(瘦客户端)。建设内容包括:云桌面管理平台,服务器、存储交换机、云终端、安全网关(VPN)及相关配套的设施。

2021-2024

1.1

1.1

教育局

新建

32

开化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项目(一期)

项目一期建设用地150亩,总建筑面积73500平方米,总规模为80个班,按3600名学生规模设计,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教师工作用房、设备采购安装及运动场等配套工程。

2020-2022

3.6

2.2

教育局

续建

三、生活性服务业项目


101.1

66.04



33

城市阳台建设项目

城市阳台项目规划范围总面积约 5 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绿化、景观、小品、休闲设施等,一层是滨水生态体验区,主要包括景观栈道、亲水平台、游船码头、景观小品等。

2021-2023

0.5

0.5

住建局

新建

34

凤凰广场文旅商业综合体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41亩,总建筑面积约324154.5平方米,主要建设酒店、购物中心、运动馆、少儿馆、街区商、创业大楼、连廊、商铺、金融保险地块、住宅等。

2018-2022

20

3.0

资源规划局

续建

35

渔梁滩新城项目

拟布局商业综合体、华埠第二小学、华埠第二中心幼儿园、杨村片区配套公寓、智慧社区、派出所等。

2021-2030

30

12

华埠镇

新建

36

开化县岙滩人行桥建设项目

建设一座人行桥,连接城市阳台和南湖大草坪,长度约240米;并配套建设观景平台、连接辅道等,进行芹江两岸亮化提升,打造凸显人行桥特色夜景。

2021-2022

0.88

0.88

住建局

新建

37

水美芹城建设项目

建设芹江两岸基础亮化、旅游码头、游船采购、河道疏浚等。

2021-2022

0.5

0.5

住建局、交通运输局

新建

38

市民中心及市民广场建设项目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3.5亩,地上建筑面积约56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市民中心大楼、地下停车场建设以及地上广场设施建设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2021-2023

0.8

0.8

机关事务中心

新建

39

开化县凤凰新城未来社区项目

项目规划研究范围约1380亩,新增建设用地约359亩。凤凰新城社区以“山地版未来社区典范”为总体目标,以“泡在茶园里的小镇”为主题场景,重点打造未来邻里、未来健康、未来教育三大特色场景,构建“开化特色龙顶山居图”。项目实施单元范围内的主要建设内容有邻里中心、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创业中心、人才公寓、商业街区、公寓住宅等。

2021-2024

38.74

38.74

资源规划局

新建

40

钟山未来社区

项目为拆改结合类,围绕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落地,进行邻里中心、城北菜场、老旧小区等的改造,智慧之心、钟峰书院、西渠商业街及住宅等的新建以及公园绿地、市政配套、数字化等工程。规划单元66公顷,实施单元20.6公顷。近期就实施单元进行建设,拟拆除总建筑面积4.1万方。建成后社区总建筑面积41.0万方,其中新建建筑14.4万方,改造面积26.6万方。

2021-2024

9.07

9.07

住建局

新建

41

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2.64亩,总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办公楼、产品仓储中心、配套设施用房(宿舍、食堂等)。

2020-2022

0.21

0.15

马金镇

续建

42

24h滨江国潮主题商业街

建设内容:集合场景化零售、主题式餐饮、沉浸式体验三大业态,美食与商业相融,文化与休闲碰撞打造衢州首个24h高品质临江主题商业地标。

2、规模:城市阳台项目分为新建部分和改造部分两部分,其中新建部分共1.8万方,改造部分共3.2万方;项目商业位于改造部分,处城市阳台中层,总建筑面积约2532.25㎡。

2022-2022

0.4

0.4

城投集团

新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