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盛民调研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智治平台建设
时间:2022-12-23 16:24 浏览次数:

  12月21日上午,开化县委书记夏盛民前往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调研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智治平台建设。他强调,要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和手段,提高钱江源国家公园的信息化智治水平,实现生态资源全方位、精细化保护与管理。

  今年9月,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智治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融合卫星火情预警系统、无人机防灾巡检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地表火探测预警系统、人脸车辆抓拍系统、水质监测预警系统、野生动物识别系统和远程宣教屏系统八大感知系统,形成了“天、空、地、人”四维立体管护监控预警体系,也为野生动物监测与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

  调研中,夏盛民听取了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关于生态智治平台建设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平台监控点位布局、功能配套、数据收集与分析等情况,并就平台建设与现场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夏盛民对前期相关工作成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关乎全县绿色发展大局,全局上下要牢记嘱托、借势改革,按照“智慧引领、业务联动、高效协同”的数字化改革思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完善智慧管理体系,提高钱江源国家公园的信息化智治水平,持续擦亮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金名片”。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夏盛民强调,要坚持共建共享。进一步完善钱江源国家公园感知体系建设,结合开化县域发展,有序整合各平台资源,打通信息壁垒,形成数据共享、场景共用、生态共管、发展共建的数字化综合体系,实现大数据互联互通共享。要找准改革需求。在场景建设过程中,立足开化实际需求,坚持实用管用,紧扣生态安全、生命安全、资源安全,重塑固化信息化管护体系联动机制,强化场景与实战演练的融合,确保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智治实战实效。要全面对标提标。围绕建设“智慧国家公园”目标要求,通过迭代升级和多跨协同实现全县域的生态智治管理,争取以实战实效的创新成果向全国推广。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汪长林,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树明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