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5大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
时间:2022-11-19 16:19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格式条款,又称为标准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格式条款的好处是简捷、省时、方便、降低交易成本,但弊端在于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一方往往利用其优势地位,制定有利于自己而不利于交易对方的条款。以下5类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要警惕!


 NO.1  


【案例】装修合同中注明:“此金额(工程预算)不含任何税费,乙方只提供收款收据不提供发票, 甲方如需要提供发票,应向乙方补交税费”。


【问题分析】发票是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应得的凭据,也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证据之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二条明确“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或者商业惯例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消费者索要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的,经营者必须出具。”

装修公司本应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发票,但其却利用自身优势地位,在合同中公然规避纳税的法定义务甚至将纳税义务转嫁给消费者承担,涉嫌违法的同时也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合规建议】此金额(工程预算)不含任何税费,乙方负责提供发票, 并补交税费。


 NO.2 


【案例】酒店、商场等公共服务场所发布“贵重物品请妥善保管,物品丢失,本店概不负责”等格式条款“免责声明”。


【问题分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宾馆、商场、餐馆、银行、机场、车站、港口、影剧院等经营场所的经营者,应当对消费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车主将车辆停放于收费停车场,给付停车费,双方之间成立保管合同关系,停车场运营方对车辆存在保管义务,含车辆本身及车内物品。停车场免除自身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时,所应承担一切责任的“免责声明”应为无效条款。

此外,当下部分商场、酒店提供的免费停车场,亦是以营利为目的。商场、酒店对消费者停车存在管护义务,构成消费合同的从给付义务或附随义务,也应承担保证消费者财产安全的责任。


【合规建议】删除


 NO.3 


【不公平条款3】如协商不成,任何一方均可向甲方(经营者)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诉,通过诉讼解决。


【问题分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相关规定,经营者使用格式条款与消费者订立管辖协议,未采取合理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消费者主张管辖协议无效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该条款中经营者未经协商直接约定管辖法院的做法涉嫌侵犯消费者选择管辖法院提起诉讼的权利。


【合规建议】如协商不成,任何一方均可选择向____________(此处填写一项:原告住所地、被告住所地、合同签订地、合同履行地、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诉,通过诉讼解决。


 NO.4 


【不公平条款4】校外机构培训格式合同的不公平条款:甲方(学生)须由监护人或受托人带领,监护人或受托人对学生的安全负全面责任,乙方对甲方在接受服务期间发生的任何安全事故事件,均不承担责任。


【问题分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侵权责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以外的第三人人身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管理职责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承担补充责任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据此,教育机构实际负有对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教育、管理职责,在此情况下,该条约定会员的相关安全责任由其监护人或受托人“全面承担”,涉嫌免除教育机构应承担责任,增加消费者责任。


【合规建议】甲方(学生)须由监护人或受托人带领,监护人或受托人对学生的安全进行负责,乙方应当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及服务协议的要求,提供服务并履行相关教育管理职责。


 NO.5 


【不公平条款5】“买方需在合同签订日交付定金于卖方(定金不少于全车款的40%),合同方可生效,逾期(当天)作废。”


【问题分析】本条是关于定金的约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相关规定关于定金的限额,定金的支付等问题都应明确。应当详细约定。


【合规建议】买方在         年    月    日前,向卖方交付全车款的    %(此比例不得超过全车款的20%)计       元作为定金;卖方交货时,可将定金冲抵车款。因买方违约导致合同解除的,买方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因卖方违约导致合同解除的,卖方应双倍返还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