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这一年丨点亮“红色记忆” 绽放“时代光芒”,开化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时间:2022-01-20 10:29 来源: 开化县传媒集团 浏览次数:

  日前,在马金镇龙村村文化礼堂,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推广活动正在举行。“钱江源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书社阅读推广员曾珂环和方丹讲述中共开化县第一个支部—油溪口支部成立的故事,村里30余名儿童通过红色故事宣讲、红色阅读分享、红色主题手作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熏陶家国情怀。这是我县推出“红色书香润童心”系列活动,也是我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学史力行的生动写照。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化全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号召全县广大干群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是开化一以贯之的工作姿态。全县第一时间动员动员部署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8名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县四套班子领衔开展“守好红色根脉?汲取奋进力量”奋进之行活动,全县面上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宣传教育、专题实践等活动,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学党史、悟思想、跟党走。开化是浙江省第一批革命老区县,是浙西革命的摇篮。红色资源丰富。如今,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开化陆续推出了《中国共产党开化县历史》《开化的红》《史说开化》等一批红色本土教材,还开发编撰《来自钱江源头的报告》《总书记的金星情》等一批教育宣讲教材。“我们充分利用好县域内的红色载体,精心策划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滋养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县党史学教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着眼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开化还用心创新自选动作,组建“百年党史”县委宣讲团、8090党史巡回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等系列宣讲团。举办党史宣讲大赛,开展“红色书香润童心阅读”以及“8090”对话“8090”等系列活动,打造18个宣讲场景,打磨精品课程30余堂。同时,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推进党史巡回宣讲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直播间等“七进活动”,全年累计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宣讲4600场次。

  倾听历史深处的回响,为的是凝聚前行的力量。开化县聚焦“四个我为”专题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转换为办实事、破难题、开新局的动力。县处级以上领导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减负担”“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衢州先行献一策”等“四个我为”专题实践活动工作战队队长接受红色“战旗”,带头前往村、社区、企业深挖开化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通过实地调研、深入研讨,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凝心聚力将我县建成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窗口。

  据统计,全县全年共梳理党史学习教育“四个我为”专题实践活动清单132项,收集营商环境“清障行动”问题线索196条,整体完成度100%。全年实现“微心愿”4565个,解决群众困难、民生诉求6628个,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点痛点堵点1156个,帮助破解基层关切问题880个,通过真真切切破解群众的“烦心事”、企业的“忧心事”、基层的“操心事”,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