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书记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会,聚焦“以工匠精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1-08-05 09:03 浏览次数:

  8月4日上午,开化县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以工匠精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协商会。县委书记鲁霞光出席会议,与委员开展“面对面”协商。县政协主席余建华主持会议,副县长方忠明,县政协副主席谷声参加。

  开化县政协“请你来协商——以工匠精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协商会会场

  “一些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仍存在脏、乱、差情况,能否从根本上予以解决?”“城区停车场和停车位需‘应设尽设’‘应用尽用’,乱停车和乱占道行为需‘应管尽管’。”“建议全面成立业主委员会和普遍推选楼道长,同时推行机关党员干部进小区工作机制,建立一支综合服务队伍进小区。”……

  与会人员积极发言

  与会政协委员、创文督导员、市民观察团成员围绕协商议题,线上线下,积极建言,从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停车难乱停车、管线和飞线、占道经营和市容市貌、垃圾分类、小区管理等多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这些意见建议一一进行了交流和反馈,剖析问题、启迪思路、回应关切。会上,县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主任代表课题调研组汇报了调研情况。

  县政协主席余建华主持协商会

  “这样的协商会,主题好、形式好、效果好。”鲁霞光对本次专题协商会予以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活动是县政协倾力谋划实施,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深化“我为衢州发展献一策”“我为国家公园城市添动力”的具体实践。活动主题词“工匠精神”高度概括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要求,就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今天大家汇聚在一起,围绕“以工匠精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题,线上线下、用心提问、精准回答,体现了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议出了很多好建议和好思路,相关责任部门要马上梳理、认真研究,将这些问题清单、建议清单分解落实,形成督导清单、督办清单,确保每一次“请你来协商”活动都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县委书记鲁霞光出席协商会并讲话

  鲁霞光强调,以工匠精神推进文明创建,变的是观念,不变的是理念。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突出城市应该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追求,加快从“管理”到“治理”的观念转变,明确“治理”更多体现了法治意识、综治导向、善治目标。以工匠精神推进文明创建,变的是方法,不变的是导向。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就是满足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把创建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的血脉里,体现在城市治理的每一个细节里,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建管一体、疏堵结合、刚柔并济、奖惩并举、数字赋能五大导向不变。以工匠精神推进文明创建,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本色。要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政府不仅要当“撑船人”,更要当好“掌舵人”;市场不仅是参与者,更应该成为推动者;群众不仅要当“坐船人”,更要当好“划桨人”。

  鲁霞光强调,“请你来协商”平台是反映民声、引导民意的一个优质平台,也是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一个有效平台,是创新破难、助推发展的一个高质量平台。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树立大局意识,画好同心圆,始终坚持“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要聚焦重点工作,争当有心人,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和“智囊团”作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要践行为民情怀,架起连心桥,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减少阻力、增添助力的工作,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坚持率先垂范,增强向心力,牢记使命、知行合一,在协商议政上尽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勇争一流,以更强凝聚力、向心力助推开化追赶跨越、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