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协作为开化共同富裕增添新动能
时间:2021-08-05 09:03 浏览次数:

  7月14日,由开化县与绍兴市滨海新区共建的“产业飞地”迎来了首个入驻项目,清华大学TUS装配式建筑产业化项目签约落地。这是全省山海协作“产业飞地”正式签约落地的首个项目,意味着开化“产业飞地”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据悉,该项目为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自主研发,总投资10.23亿元,总用地110亩。项目预计今年12月正式开工,建成后将形成年产700万平方米TUS装配式新型建筑材料,可实现年销售额13.4亿元,年利税2.5亿元,亩均税收35万元。

  如何充分发挥山海特色资源互补优势,让山区经济成为新一轮发展增长极?今年4月,开化与绍兴滨海新区签订全省新一轮首个山海协作“产业飞地”框架协议,双方拟合作共建超1500亩的“飞地”产业园,重点布局和发展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产业项目。“我们还将与绍兴滨海新区合力推进‘产业飞地’规划编制、要素争取、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全省山海协作‘产业飞地’示范地、标杆区。”开化县经济技术协作中心合作科科长戴伟介绍。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近年来,开化牢牢把握山海协作发展机遇,在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持续深化与绍兴、桐乡、上城、临安、建德等地合作,推动项目在开化多点开花。从陆续揭牌的特种有机硅新材料生产等项目,到有声有色的茶园碧根果套种等乡村振兴帮扶,山海协作项目逐渐覆盖开化各个乡镇,不断释放产业活力,为开化“实现共富”提供新机遇。

  “今天的鱼已经装完,可以发车了。”每天早上7点,30余斤肥美的清水鱼从开化县清水鱼直销中心,被运往桐乡市。2015年,开化与桐乡共建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区,为开化清水鱼、龙顶茶等优质农产品搭建了供销合作平台。“在产业示范区的带动下,我们每年向桐乡销售约2万斤清水鱼,销售额可达70万元,进一步带动清水鱼养殖户增收致富。”开化县清水鱼直销中心负责人介绍。

  “在全省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的起步阶段,我们将在既有合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多样化平台共建,探索数字经济智慧产业新合作模式,深化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合作,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为开化实现共同富裕增添新动能。”开化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