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举行开化砚石·高峰论坛
时间:2021-08-03 09:03 浏览次数:

  7月30日,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品鉴定中心原主任、我国著名文物艺术品鉴赏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玉雕艺术委员会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岳峰带队来到开化,指导开化砚石传承与产业发展工作,并参加了开化砚石·高峰论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联主席黄高松出席论坛。

  会上,黄高松介绍了开化县情和开化砚石产业发展情况;开化砚石协会介绍开化砚石文化情况;与会专家围绕开化砚石定名问题、历史价值、开发价值以及如何走进市场,得到社会认知等角度作交流发言。

  岳峰在总结发言时指出,玉、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开化玉、石是开化文化发展的宝贵财富,要制定标准的定名,区别砚石、宝玉、观赏石和石材,统一开化玉、石对外宣传口径;要紧跟县域发展,发挥开化在乡村振兴和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上的优势,找准定位,打造玉、石特色产业;要制定明确的质量评判标准,推动开化玉、石产业健康发展;要把握机会,充分挖掘开化玉、石传统文化,利用现代媒体手段,扩大开化玉、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