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化县人民政府拟申报衢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奖励的公示
时间:2021-07-27 21:36 来源: 开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根据《浙江省行政奖励暂行办法》精神,经县政府研究,拟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申报衢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奖励。现予以公示,并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1.反映问题的方式:在公示期限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的形式反映存在问题。以单位名义反映问题的应加盖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问题的提倡署报本人真实姓名。

2.要求:反映问题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3.公示时间:7月27日至7月31日,共5天。

4.联系方式:开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县行政大院1号楼205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6014695。

 

附件:开化县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情况

 

开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7日

 

附件

开化县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情况

 

近年来,开化县抓住全国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试点县契机,以“医共体+医联体”平台为载体,扎实推进医保支付、价格调整、薪酬制度等关键环节联动改革,推动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显著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持“零病例”,2020年该县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07岁,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该县公立医院改革相关经验多次在全国或全省相关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人民日报》《健康报》《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推广该县改革做法20余次。2021年5月,该县作为全国18个、全省唯一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地方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支持。

一、体系更新、机制革新,全面增强公立医院发展活力

(一)县域“医共体”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搭平台

组建高规格医共体管委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全县医疗卫生事业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升至10.1%。压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进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连续5年未发生医疗系统腐败、医院骗保等违规案件,开展百医进百村、90岁以上长寿之星关爱行动等暖心健康服务项目,群众健康获得感逐年上升。2020年,排除疫情影响后,县域内就诊率和基层首诊率较上一年度分别上升1.3%和2.4%。

(二)“三医联动”改革为高水平发展增动力

统筹推进药耗带量采购、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激励等联动改革。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对1183个医疗服务项目收费定价进行“降药耗、提服务”调整,2020年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达到32.61%较2016年提升4.95%,高于全省平均0.68个百分点,药占比达到26.9%低于全省平均0.5个百分点。深入推行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将全县医保资金总盘按照服务体量、人均基金支付水平等分给两家医共体,并实行“总额预付、结余留用、超支合理分担”激励约束机制,2020年医保基金支出减少748万元,同比下降1.79%。深入推进薪酬制度改革,以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为导向,以推行院长年薪制为抓手,对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绩效精细测算、用数据说话,医务人员年薪连续三年增长超过10%,医务人员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三)数字健康赋能为健康服务添活力

集成化打造智慧健康云平台,建成覆盖全域的5大资源共享中心,大力推进智慧健康“一站式”诊疗服务,全面整合自助挂号、刷脸支付、医后付等20余项智慧便民健康服务,实现预约端、检查端、诊疗端、结算端“四端合一”,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转诊入院、出院办理时间缩减到10分钟,费用支付过程平均只要10秒左右。2020年,累计开展远程影像27088人次、远程会诊5000余人次,并以全省第三的成绩通过国家区域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四级甲等测评。

二、两体共融、县乡联动,全面提升公立医院牵引作用

(一)向上借力,增强学科发展内生力

按照“强龙头、夯基础”的发展思路,与省市三甲医院结对共建县级龙头学科,县级医院差异发展特色专科,带动医共体分院开设(全)专科门诊。目前,全县建成国家特色专科1个、省级学科3个、市级学科2个,县人民医院入选全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300强,县中医院完成三级乙等中医医院创建准备。县人民医院DSA中心2020年完成冠脉造影333台,起搏器安装16台,射频治疗12台,极大提高患者救治率。

(二)内部聚力,激发公立医院牵引力

根据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既有紧密性,又有竞争性、合作性的特点,以“竞合模式”打造双医共体,所有乡镇卫生院落编进体,同时创新实施“百医进百村”行动,“每周每村一下午”开展驻村巡诊筑牢基层网底,形成“县域一体、双头带动、基层反哺”发展格局。2020年县域就诊率达到90.82%,较改革实施前提升3.58%,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基层分院业务量仍然呈现正增长态势,较2019年上升了16.06%,基层住院率同比上升113.07%。

(三)向下使力,加大资源下沉推动力

推行医联体结对城市医院专家派驻轮岗制度,15个医共体乡镇分院全部建立全-专科联合门诊,省级专家直接下沉医共体分院坐诊服务,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级专家服务。2020年浙医二院、浙江医院等三甲医院专家下沉到15家医共体分院坐诊230余人次,累计服务1500余人次;双向转诊通道持续畅通,基层上转和总院下转病例分别同比增加56.3%和197.6%。

三、关口前移、全员参战,全面跃升公立医院应急能力

(一)关口前移守牢“主阵地”

公立医院强化“主战”意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员冲在防疫第一线。县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动员100余名医护人员充实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力量;县中医院成为全省第一家后备收治中医医院,仅用3天时间紧急改造隔离病房93间,累计出动医护人员2万余人次参与一线防控;125个家庭医生团队提前摸清外出人员底数,以短信方式累计推送健康防疫信息10000余条。

(二)全员坚守打好“阻击战”

将全县193家医疗卫生健康机构作为疫情防控主战场,制定“严防死守出入口、全员出入戴口罩、分层分级分片培训”等七大最高防控标准,所有医院提早进入战斗状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进行排查,扎紧了疫情防控最源头,高效落实了发热病人集中归口管理,2020年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两家定点医院累计集中就诊25372名发热病人。

(三)平战结合适应“主旋律”

遵循“按照平时常态化的工作来落实,按照战时的工作来应急”工作要求,仅用20天就完成PCR实验室改造并顺利通过验收,全面完成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发热门诊标准一体化扩建工程,创新推出智慧核验健康码,通过刷身份证和医保卡就可便捷查验健康码,为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2020年累计投入120余万采购6台核酸快检设备,保障发热门诊和急诊患者1小时内出具报告;PCR实验室累计核酸检测86127人次,当日单管最高检测能力达11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