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48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07-02 09:47 来源: 县住建局 浏览次数:

徐根旺代表:

您在县十届政协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维的建议》(第148号)已由县政府转交我单位办理。接到建议后,我单位进行了认真分析,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2016年以来,我局积极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督促第三方运维企业、第三方水质检测单位开展设施运维和检测,建立农村生活污水信息平台助力运维管理工作,出水水质达标率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省政府明确由建设部门负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建及改造,我局积极响应,立即启动项目建设,2020年下达58座新建及改造项目,目前已完工16座,其余均已开工。

针对您提出的问题,我局非常重视。一是编制计划。2021年已启动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信息摸排,目前已完成摸排工作,结合2021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双提标”方案,按照到2025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行政村覆盖率95%以上和设施出水达标率95%以上目标,计划邀请环科院编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建及改造五年计划》,细化农村生活污水年度建设改造目标与任务,有序推进设施新建及改造。二是推进项目实施。2021年5月,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建及改造项目二期的立项与可研,计划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减轻县政府财政压力,并力争9月底前开工一批。三是抓实标准化运维。按照到2025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覆盖率100%的目标,制定2021年20吨以上处理设施的标准化运维实施方案,5月已完成方案编制并通过评价40个,力争10月底前完成249个,并全面推广,到2024年实现标准化运维全覆盖,变“标准”为“常态”,优化运维企业服务水平。四是强化水质监督。2020年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第三方水质检测单位,截至目前每个月按照合同要求开展水质抽测,通过水质报告联合运维企业对处理设施进行现场研判,结合企业运维绩效考核倒逼运维工作人员规范运维。

下一步,我局仍将紧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积极做好项目谋划,努力向上争取资金,确保新建及改造项目的推进和实施,并全方位抓好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做好巡查、检查、督察工作,提升设施运行实效。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的关心,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领衔代表10日内登录开化县政协提案处理信息系统进行打分反馈。


开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