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47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07-02 09:45 来源: 县住建局 浏览次数:

苏干光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及处理的建议》(主件第 147号),已经由县政府转交我局办理。首先感谢您对我局工作关心和支持。接到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并积极与协办单位及相关单位进行对接,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提高全县生活垃圾分类水平,改善全县居民生活环境,我局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设施建设,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将垃圾分类设施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今年伊始,我局便将垃圾分类收集点的建设要求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中,今年计划改造的24个老旧小区,将根据实际情况选址、配备垃圾分类收集设施,便于居民做好分类投放,设施建设标准按照“10有标准”,配备宣传标语、冲洗区、垃圾桶储藏区、洗手池、排水设施、监控、语音提示等,在周边县市中已处于较高水准。二是将垃圾分类设施建设与未来城市规划相结合。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条件、未来社区建设计划中明确要求配备垃圾分类收集点、大件(装修)垃圾收集点等垃圾分类设施。未来我县新建、改建小区项目中,垃圾分类设施将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政策推进进度领先衢州市其他县市。三是积极推进现有小区内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学习金华等地经验,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2019-2020年累计后投资200余万元,创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8个,分别是绿景苑小区、石井苑小区、御龙家天下、排灌站小区、望江小区、花山坪小区、彩虹小区、滨江小区,县级垃圾分类示范11个,小区内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低价值回收物投放点和大件(装修)垃圾投放点,其中收集点内设置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的“四色桶”,并按“10有标准”,配备宣传标语、冲洗区、垃圾桶储藏区、洗手池、排水设施、监控、语音提示等。建成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清运街2条,分别是步行街和南门街,进一步提高我县垃圾分类管理水平。今年计划新增6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投资100多万,目前已完成了选址工作。

垃圾分类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难在居民意识培养,还需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一是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力度,撤桶并点,实现垃圾分类全域覆盖。 二是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以《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5月1日正式施行为契机,通过多渠道、多媒体、面对面等方式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逐步让垃圾分类固化为全体市民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三是立足垃圾分类“前中后”3大环节,推进垃圾分类末端处置设施建设,打好垃圾分类“硬”仗。同时通过推进制度建设,完善相关条例,加强宣传引领,凝聚社会共识,培养垃圾分类“软”实力。

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领衔委员登录开化县政协提案处理信息系统进行打分反馈。


开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