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46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07-02 09:44 来源: 县住建局 浏览次数:

郑建维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推进花山景观美化 助推5A县城建设》提案(第146号),已经由县政府转交我局办理。首先感谢您对我局工作关心和支持。接到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并积极与协办单位及相关单位进行对接,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开化县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作为城市发展坐标“原点”的花山,由于其山体位置、体量等多方面因素,导致了城市东西向交通受阻、区域发展不协同等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玉屏公园(花山)的综合改造提升工作,使其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并于2020年11月谋划了玉屏公园景观提升项目。目前该项目推进顺利,具体情况如下:

一、项目基本概况

本项目位于开化县玉屏公园,预计投资1200万元,建设时序为2021年7月至2022年2月。本次采用“串珠成链”的手法,通过登山步道,将公园景观各节点串联在一起,打造层次清晰、重点突出、明暗相宜、动静融合的夜景观生态公园,主要建设内容为:1.玉屏公园荷花广场主入口提升改造,旨在打造一个具有仪式感、磅礴大气的主入口景观;2.革命烈士纪念碑次入口提升改造,新建开化革命烈士纪念碑入口牌楼,达到庄严肃静的景观效果;3.新建林场西入口,结合现状的杜鹃和杉木林,辅以老石板石阶,打造一个自然生态的景观入口;4.新建三百坞次入口,营造幽静隐逸、浪漫、有当地特色的网红景观氛围;5.对动物园旧址区块进行提升改造,在原圈养猴子和梅花鹿的位置增设休闲吧、咖啡吧,吸引游客观光消费;6.动物园前平台打造成休闲广场,增设儿童游乐设施,新建观景平台,与凤凰塔遥相呼应;7.对锡赉庵进行修缮,增设净手池、烛台和香炉,确保防护安全,提高禅宗服务水平;8.锡赉庵下仓库进行改造,用于茶吧、书吧等经营;9.对游步道进行修复,对地被景观绿化进行改造;10.增加山体功能性照明,达到功能性和景观性的统一,吸引市民、游客前来观光夜游。

二、项目进展

2020年11月,我局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人员对玉屏公园现状进行调查梳理,咨询有关专家、领导及游客,明确需求及改造内容,委托中国美院风景园林设计总院负责整体设计,依托现有的景观、凉亭、建筑、道路分布情况,规划为“一环线,三核心、多节点“的空间架构,以“花最少的钱达到市民最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突出动物园等处重要节点景观打造。该项目已于2021年5月14日完成现场勘察、初步设计论证、施工图设计和一稿预算编制,目前正在进行高边坡设计调整和景观图纸一稿调整。

三、工作计划

5月底前完成项目施工图审查,计划6月进行公开招标,7月开工建设,明年2月底完工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最后,感谢您对玉屏公园景观建设工作的关心,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为我县“示范窗口”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领衔委员登录开化县政协提案处理信息系统进行打分反馈。


开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