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43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07-02 09:43 来源: 县住建局 浏览次数:

民建开化县支部:

您在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城市建设的建议》(第143号)已由县政府转交我单位办理。接到提案后,我单位进行了认真分析,制定了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城市建设的建议,站在我局工作职能的角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促进城市与自然相融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科学规划,理念更新,转变单纯做工程就是造房子的理念,将打造高质量、精品公园城市为中心指导,结合海绵城市、韧性城市、绿色建筑等工作,深入研究将自然引入城市建设这一重要议题。二是以未来社区创建为抓手,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坐标,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结合区块原有生态资源和建筑肌理,立体绿化、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进行科学应用,利用CIM技术、BIM技术在建设前期、过程及后评价中协助城市发展节能减排。三是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基于未来社区的建设理念,因地制宜地筛选未来场景进行落地建设,塑造更多的公共空间和绿色空间,逐渐推进城市与全域公园体系的衔接。

二、优化城乡空间格局

自然资源局结合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和国家公园城市专题规划研究,对国家公园城市内涵、发展目标、指标体系、建设策略、行动计划和制度保障等方面形成了初步研究成果。建立了“1+4+12”国家公园城市指标框架,从1个目标、4大维度和12 个分项建设指标体系,明确优空间、定标准、育产业、提品质、塑文化、强治理6大建设策略;在杭州成功举办了“让城市迈向更远未来”开化国家公园城市专题研讨会,邀请了来 自全国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建言献策。编制完成的《开化县“老城记忆”专题研究》对开化老城文化、历史资源、保护及利用情况等内容均有详细梳理,并提出目标定位、老城管控要求及近期行动计划建议等。通过开展“开化国家公园城市总体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公开征集”活动,以国际化的视野、前瞻性的思维,创新设计理念,探索城市格局整合优化、生态保育、文化彰显以及旅游服务的新范式,对开化山-水-城资源及周边区域 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整合提升和规划设计,为开化保护与发展 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实施性的设计方案。

三、发展地域文化个性

一是挖掘本地文化。系统的挖掘和梳理芹阳老城的历史文化遗存,在顶层设计层面制定古城保护规划,明晰保护任务及保护重点,统筹、推进古城区域及周边城市建设区域的关系。二是开展古城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围绕“六门八景、一江一渠”的古县城格局,梳理能够反应古城传统风貌和地方特色、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历史地段,并划定历史文化街区。同时,针对目前尚存的历史文化遗迹,如金钱门、凤凰塔、双溪桥、古民居、政义坊碑刻、古树名木及古井等物质文化遗产,划定保护区、建设控制区及环境协调区,强化对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工作。三是开展非遗活态传承工程。从我县的实际出发,针对非遗项目实施分类管理,突出扶持重点,结合古城文化恢复,有计划推进实施传统技艺的复兴,传统节庆的再现等。四是对古城街巷空间综合治理。划定由江滨北路、钟山路、花山路、解放街、西渠及荷花广场所在区域组成的城市片区为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对该片区进行传统街巷的综合整治及治理工程,通过空间梳理、功能植入、设施治理等措施,提升该片区的文化景观环境,完善该片区的基础服务功能。通过文化标识建设、体验型业态植入以及片区内历史遗存的合理保护与利用,打造成为开化老城生活集中体验的文化地标。五是推进古城美化提升工程。结合旧城改造及“5A县城”创建的绿化美化工作,对散落在城区范围内的古树名木、碑、井、桥等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专项保护与利用工程,对点状遗存进行景观化美化提升,从而实现对点状历史文化遗存的有效保护,进而实现古城文化传播。六是文化业态激活。合理组织及引导古城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的民居拆建工作,对片区内以重镇弄、新华弄、吾家弄、兴贤坊弄等为代表的传统街巷进行历史风貌的改造提升工程,并注入业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形成城市文化特色品牌。

四、培育现代生态产业体系

一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构建“一核两轴五大片区”文旅体产业发展空间格局,打造集“游、赏、品、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发展工业旅游,招引一批健康旅游项目,打造研学教育基地,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文创产业,以“4+4”旅游商品体系为核心,注重深挖文化元素,创新产品研发,开发更多文旅产品等。二是提升生态农业发展水平,围绕“两茶一鱼两中”特色农业,推动农业生态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电商化营销。加强名特优新农产品培育,打造“钱江源”区域公共品牌,大力发展品牌建设主体,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建设一批绿色有机农林产品基地,做强龙顶茶、山茶油、清水鱼、中药材、土蜂蜜、食用菌等主导产业,推出一批国家公园限量版珍品等。三是大力发展夜经济、假日经济,构建商旅文娱体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创新消费新模式,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培育发展网红直播、流量经济、新零售等新业态,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场景等。

五、推动智慧治理体系建设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将未来社区建设作为浙江省的金名片之一,是数字化改革数字社会领域场景主要承载体。将数字新基建集成在未来社区中,未来治理依托智慧化,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精心打造的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现代感的基本社会单元。一是强化数据归集。通过大数据中心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建立数据资源采集、治理、共享机制,构建“目录清晰、标准统一、一数一源、动态更新”的信息资源目录、数据采集和数据共享体系。结合我县未来社区数字化平台建设,优先归集平台需要的相关数据,提供强大的数据保障。二是聚焦场景应用。深化视频融合平台建设,引入视频智能分析算法,按照未来社区数字化平台场景应用,优先支撑重点人员管控、特殊人群关注、规范店面经营等场景应用。

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领衔委员登录开化县政协提案处理信息系统进行打分反馈。


开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