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 142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07-02 09:20 来源: 县住建局 浏览次数:

吴德良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于合理恢复古城文化景观,助推5A县城创建的建议(第142号)已由县政府转交我单位办理。接到提案后,我单位进行了认真分析,制定了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新建钟峰书院。2021年启动钟山未来社区创建申报工作,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钟峰书院。创建方案已经完成编制及申报,且已经列入省第三批未来社区创建试点。近期正在研究方案设计,计划2022年3月左右开工建设。

二、新建左文亭(叶渭清纪念亭)。2017年,我局编制了《开化县凤凰山景区旅游开发总体策划及概念性规划》,将左文亭谋划考虑在内。下步我局将针对政协委员的提议,重新研究谋划,并加强与发改局、财政等部门的对接,将左文亭新建项目列入未来的实施计划中。

三、西渠景观提升。西渠是“古八景”之一,又承载着开化的记忆和情感,也是纵贯开化老城南北、横贯开化古今生活的一条文化渠、历史渠、生活渠。西渠文化历史街区项目已经委托代理编制设计公开征集方案,计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保障到位后开展设计,计划通过一定的拆、改、重建,将西渠原有的建筑肌理保留,文化特征凸显,亲水环境优化,夜间经济的植入。龙潭大坝西渠闸门已经完成设计方案初稿,在与闸门厂家对接,计划7月汛期结束后开工。南湖橡皮坝改造计划改帆板坝,正在进行设计,计划项目资金到位后开工。

五、恢复古城历史风貌。2020年县文旅局编制了古城恢复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古城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围绕“六门八景、一江一渠”的古县城格局,梳理能够反应古城传统风貌和地方特色、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历史地段,并划定历史文化街区。同时,针对目前尚存的历史文化遗迹,如金钱门、凤凰塔、双溪桥、古民居、政义坊碑刻、古树名木及古井等物质文化遗产,划定保护区、建设控制区及环境协调区,强化对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工作。合理组织及引导古城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的民居拆建工作,对片区内以重镇弄、新华弄、吾家弄、兴贤坊弄等为代表的传统街巷进行历史风貌的改造提升工程。对街巷两侧新建及改建建筑风貌、高度、体量等进行严格管控,以保障传统街巷的风貌整体协调。同时,对片区内的国有用地及建筑进行功能置换与业态植入,有机植入名人馆、文化室、活动室等公共服务业态,并结合开化传统业态开展以弄堂经济为特色的主题招商活动,形成以小吃、茶馆、书院等传统业态集聚的民俗体验街区。

六、芹阳古八景提升。结合城市建设及旅游的发展,采用复建与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对芹阳八景”有机再现,筛选后形成芹城十景作为城市旅游品牌打造项目,已经列入我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计划。①“玉屏映日”:玉屏公园提升项目,目前已经由住建局市政园林所开展谋划及建设工作,今年将开工建设。②“西渠环带”:西渠文化街区项目已经列入2021年前期攻坚项目,今年将完成前期的方案设计。③“文塔凌霄”:凤凰塔已完成重建,景区建设根据县城发展需要,条件成熟时开展后期提升建设。④“深渡渔灯”:现由城投集团开发深度历史街区项目,将结合“深渡渔灯”这一古景,进行项目设计打造。⑤“东郭浮梁”、“古溪牧笛”、“方池漾月”和“石洞笼云”,下一步将对项目进行研究评估,逐步开展古景重现工作。

七、玉屏公园景观提升。玉屏公园提升项目,目前已经由我局开展谋划及建设工作,今年将开工建设。对山上入口、游步道亮化、景观修复等进行提升,同时新建茶吧凉亭,增加公园的业态。

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领衔委员登录开化县政协提案处理信息系统进行打分反馈。


开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