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协作中心关于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005号(副)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06-16 15:18 来源: 县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协作中心 浏览次数:



严锋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突出产业链招商的建议》提案(第005号<副>),已由县政府转交我单位办理。接到提案后,我单位进行了认真分析,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开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多年实践,我县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上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2020年,县经济技术协作中心创新招商思路,采用“云招商”的方式,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实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个,到位资金23.54亿元。尽管我们在招商方式创新、招引实绩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做好以企招商、产业链招商、市场化招商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招商实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企业主体,寻求以商招商新突破

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帮助企业量身制作招商专案,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拿出优质资产、优势产品、潜力项目,与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对接,通过参股控股、兼并收购、租赁联合等方式,实现借力发展、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企业,延伸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迈向新高端。借助市“招商在线”大数据平台,打造招商信息化平台,建立产业招商地图。通过盘活“僵尸”企业及低效企业,积极寻求对外合作,加快推进企业以商招商。

二、立足现有产业,寻求产业招商新突破

重点围绕“两茶两中一鱼”农业主导产业及生态工业“3+1”主导产业,开展上下游产业链及横向配套产业研究,找准产业链条关键环节、重点目标企业,编制产业招商专案。围绕我县主导产业,适时在北京、上海、深圳等重点区域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拉长产业链条、放大产业优势,促进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大健康产业方面,依托华康药业、泰康药业集团等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在医疗、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等领域实现突破,培育形成一批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医药集团,培育发展原料药及制剂,做专做精生物医药产业,积极发展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做强生态食品加工业。新材料产业方面,依托合成材料、诚信树脂、鑫松树脂等生产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硅基新材料,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有机硅生产基地;积极发展林产化工、酚醛树脂等特色产业,聚力打造新材料百亿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方面,重点发展切片、电池片、太阳能组件项目,同时发挥衢州市新能源材料的产业优势,建立新能源创新研发平台,积极引进新能源正负极材料、动力总成、发动机、各类系统制造、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制造等生产企业,重点发展锂离子电池、高镍三元材料、钴酸锂、锰酸锂等新能源上下游配套生产企业,形成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组装的产业基地。

三、聚焦创业创新,寻求招商引智新突破

聘请知名机构、商会协会、银行、乡贤、本地优秀企业家等作为开化县招商引智大使,探索以市场化方式开展委托代理招商,发挥好中科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哈工大高端装备研究院等现机构作用,聚焦细分领域的产业人才、技术人才,着力引进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实现以项目带人才,以人才促项目的目标。

感谢您对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认真研究吸纳您提出的真知灼见,不断推进我县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领衔委员登录开化县政协提案处理信息系统进行打分反馈。

 

开化县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协作中心

2021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