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协作中心关于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007号委员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5-17 16:02 来源: 县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协作中心 浏览次数:

县府办:

余成根委员在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后疫情时代“云招商”的建议》提案(第007号),已由县政府转交我单位协办。接到提案后,我单位进行了认真分析,现将协办意见答复如下:

后疫情时代已经来临,我县已积极按照“大招引、大协作、大统筹”的思路,以“招商引智年、平台提升年、创新突破年”为重要抓手,深入谋划项目招引、项目推进、平台提档升级等各项工作,强化目标设定,强化比拼意识,拓宽招引渠道,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一、树立招商新思维

余成根委员提出要主动探索实行“云招商”模式,用足用好大数据、互联网,更好地站在“云端”招商,优化招商格局、降低招商成本、提高招商实效。“云招商”已经成为我们招商的重要模式之一。在2020年3月5日,我们便举行了“双招双引”项目网络视频签约仪式,以“云签约”的形式集中签约24个项目,被央视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云招商”与传统招商模式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双方各有优劣,不可偏废。传统的线下招商模式更有利于拉进与投资客商的心理距离。下一步,我们将统筹用好“云招商”与传统招商模式,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抓牢“云洽谈”“云签约”等“云招商”关键环节,不断促进招商降本提效。

二、构建招商新机制

余成根委员提出要坚持领导带动的“一号工程”。“招商引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提升县域竞争力的重要路径,县委、县政府对抓好“招商引智”工作高度重视。县委把“招商引智年”作为“三年”活动之一,贯穿全年、全领域。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全县大会就以“招商引智”为主题,深刻传递出了将“招商引智”作为推动开化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和“先导工程”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凸显了“一把手招商”的政治高度。对重大招引项目实行县领导挂联,做到“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抓到底”;对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外出招商提出具体要求,并组建历年来最强大外出招商队伍,选派了部分单位“一把手”作为专班队长开展驻外招商。自招商引智大会以来,县主要领导身先垂范,各单位积极外出招商及开展招商对接工作,仅一季度就有37家单位共开展招商对接134次。

余成根委员提出要加强考核体制的有效转型。我们紧扣“考核导向鲜明”这一要求,重新谋划招商考核办法,突出结果导向,兼顾过程推进。面对疫情下招商的困难,在2020年2月我们便研究下发了《关于做好我县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下一步,我们将会视疫情防控要求完善招商考核体系,着力构建科学构建规范、有序、高效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

余成根委员提出要突出招商机制上的科学闭合,强化“云招商”的举措创新。目前,我们已在前期招商体系的基础上,完善了“信息跟进快速、决策咨询高效、谈判服务专业、落地保障到位、考核导向鲜明”的“大招商”工作体系。下步,我们将视工作需要,统筹用好“云盯引”“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等“云招商”形式。

三、聚焦产业新举措

余成根委员提出要聚焦产业主导,围绕重点产业规划一批细分领域产业生态,强化要素统筹推动一批产业项目落实落地,积极编好“云招商”信息。

我们围绕重点产业,以“补链、强链、延链”为重点,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招引“链主型”企业。我们已梳理完成招商政策汇编、2021年产业招商地图等招商基础资料。今年一季度,我们已有总投资5亿元的省赞成集团年产30亿片马口铁易开盖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落地。此外,我们聘请了首批16名头部企业、优秀企业家、乡贤、银行行长为首批“招商引智”大使。同时,借助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力量,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招商引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

四、提升招商新能力

余成根委员提出要强对招商引资队伍的业务培训,增强招商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我们已经举办了开化县2021年“招商引智”专业人才培训班,对招商引智专班成员、2021年“雏鹰班”学员以及各乡镇、部门、国资公司分管领导开展系统培训,有力提升了招商队伍能力素质。同时,我们对培训课件、内容进行了数字化处理,便于重复学习、云端学习,将“云培训”落到实处。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答复参考。

 

 

 

开化县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协作中心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