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鼓励企业做好留员工稳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29 21:58 来源: 开化县 浏览次数:

县内各有关企业:

为鼓励我县企业春节期间留员工稳生产,在疫情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高质量“开门红”,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鼓励春节期间参加职业培训。企业可灵活安排生产,动员留开员工参加政府开设的免费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涵盖烹饪、面点、育婴、钳工、电工等,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政策。

二、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作用。企业要统筹做好稳岗工作,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继续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等稳岗补贴政策。

三、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及时上报节后本企业用工需求以及疫情防控形势,以便提前谋划节后招聘工作,开展省市县联动的“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企业要积极参与政府通过浙江省人力资源网衢州站、开化县公共就业服务智能招聘求职平台等组织的网络招聘会。

四、建立员工共享机制。鼓励一些放假早、富余员工多的企业将员工以共享模式向暂时劳动力紧缺的企业进行短期人力输送,实现人力资源的再分配,提升社会资源配置效率。

五、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企业要落实好欠薪“两清零”目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并落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具体负责的工作体制。要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和加班费,规范用工管理,统筹安排春节期间的生产作息,保障员工的休息休假权利。

六、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企业要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建立外地返工员工登记制度,确保做到全覆盖、不遗漏。企业应尽可能将原籍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留在本地。

七、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企业要认真履行好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消除因春节期间加班生产造成的各类安全隐患。

八、发挥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主体责任,全盘考虑本年度开复工及招聘用工等计划,用心用情用薪留人。鼓励采取发放“留岗红包”、安排送年夜饭、改善就餐条件、组织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开化过年。鼓励组织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慰问坚守岗位的员工,营造关心关爱外地员工的良好氛围。

为做好企业招聘和员工余缺调剂工作,请各企业将《企业春节期间用工调查表》和《县内企业富余员工余缺调剂名单》于1月20日17点前报送至县就业中心人力资源信息科叶建清处,联系电话:15869063031/723031。

 

附件:1.《企业春节期间用工调查表》

2.《县内企业富余员工余缺调剂名单》

3.《企业外省员工名单》

 

开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15日

1.企业春节期间用工调查表.docx3.企业外省员工名单.docx2.县内企业富余员工余缺调剂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