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来开化县调研时强调 培育文明乡风 高举“联盟大旗” 为加快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时间:2021-04-14 09:31 浏览次数:

  4月12日下午,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来开化县调研共同富裕工作。他强调,要培育文明乡风,坚持群众路线,高举“联盟大旗”,加快推动生态富民、共同富裕。衢州市委秘书长王良海,开化县委书记鲁霞光参加。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四月烟雨、林江相融。在华埠镇下溪村,徐文光行走在沿江绿道上,边走边看边听介绍,详细了解开化县美丽沿江公路建设的总体规划、设计理念,并就沿线景观布置及规划建设给予指导。对开化县在建设过程中始终秉持自然味、田园味和原生态,突出“微改造+乡土味”的理念和做法,徐文光表示赞许。他指出,建设过程要重视文化的保护、文化的融合,久久为功,留住文化记忆,培育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让开化这片土地山美水美人更美。

  “与哈工大的合作项目有哪些?”“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开化要发展,有人气才有未来。”来到开化绿色产业孵化园,徐文光通过看展板、听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开化县在谋划主导产业、发展产业集群、实施富民工程、推进生态富民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希望开化县抓住生态特色,加快人口集聚,提升产业质效。随后,徐文光来到浙江卡游科技有限公司,深入胶印车间、产品展厅等地,察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勉励企业把握强劲风口,切实加快发展步伐。

  在音坑乡下淤村,徐文光实地考察了钱江源未来农业示范园、霞州有礼馆、霞洲艺创小镇等地,深入调研我县乡村未来社区创建、国家公园城市打造、金溪画廊建设等工作。他走进草莓大棚,详细了解草莓生长周期、分工模式,鼓励加快产业发展,持续助农增收。他步入霞州有礼馆,以身作则示范标准作揖礼,叮嘱“好地方”更要丰富文化涵养,更要落落大方,真正打响生态品牌,引领产业发展。他来到艺创小镇,与艺术家亲切交流,希望他们将乡村历史文化记录下来、保存下来、延续下来,让乡村真正拥有生命力。

  徐文光强调,“好地方”要有好颜值,人美就是最美的风景。要坚持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要高度重视其中蕴含的深刻文化和精神内涵,聚力乡风文明,完善乡村治理。要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打造一个自然的花园、成长的花园、心灵的花园,既要抓好环境面貌的提升,也要抓好产业发展、精神面貌的提升,让衢州真正拥有花园式环境、花园式产业、花园式治理。要坚持共建共享走好群众路线,充分调动激发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将他们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参与进来,让家家户户成为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要坚持高举“联盟大旗”交融发展,构建广泛利益共同体,为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以合作共建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生态富民、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