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献明在开化县首次府检联席会议上强调 合力打造府检协同标杆县和法律监督示范县
时间:2021-10-16 10:40 来源: 开化传媒集团 浏览次数:

10月15日上午,开化县首次府检联席会议在县检察院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毛献明在会上强调,要强化府检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我县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府检协同标杆县、法律监督示范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志岗,县政协副主席谷声,县检察院检察长袁小荣参加。

毛献明指出,近年来,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大局有力度、创新突破有特色、法律监督有实效、为民服务有温情,为全县经济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仍存在发展环境不够安全稳定、企业和企业主的法律意识不足、审判机关与检察机关的联合联动不够充分、行政部门和企业的公益意识有待增强等短板和不足。

毛献明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夯实营商环境的法治之基。强化联动合力,抓好靶向整治,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堵漏、建制作用,建立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动分析,把府检联动优化营商环境“十四条”,全面落实到位;政府各部门主动接受监督,逐项认领、高度配合,共同推动我县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要强化同频共振,凝聚府检联动的工作合力。政府部门始终强化“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依法行政就要接受监督”的意识、“监督就是支持”的意识;检察机关既要保障监督质量,也要推动工作开展,在检察监督内容上更加聚焦,在检察监督边界上更加科学;府检双方以联席会议为载体,保持高频联系沟通,主动靠前破题,强化能力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上,袁小荣通报了2020年度法律监督情况,并解读了《关于强化府检联动充分支持检察履职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机制(征求意见稿)》《开化县府检联席会议制度(征求意见稿)》。县资源规划局、县住建局、县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后,毛献明还就相关诉求建议进行了具体协调、逐一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