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浙江省委会牵手池淮镇油川村 打造软枣猕猴桃种植基地 为村民铺起“共富路”
时间:2021-10-15 14:34 来源: 开化传媒集团 浏览次数:

10月11日,池淮镇油川村的软枣猕猴桃种植基地里,由当地农民组成的种植管理团队正忙着除草、浇水。村党支部书记叶文丰告诉记者,这30亩软枣猕猴桃种植基地是按照示范园的标准建设的,崭新的钢化大棚、肥、水喷滴灌设施等一应俱全。

油川村是台盟浙江省委会新一轮精准帮扶工作中的对口帮扶村,2019年省台盟牵线搭桥引进了软枣猕猴桃项目,目前已种植30余亩。

软枣猕猴桃是猕猴桃的一种,又称“奇异莓”“迷你奇异果”,属藤木科植物、浆果类水果。与普通猕猴桃相比,软枣猕猴桃最大的特点是个头小,外皮没有绒毛,食用起来更方便。

自项目引进后,从种植、管理,到采摘,都有省、市农业技术人员进行把关指导,县、镇两级农技人员还经常会深入田间地头,察看猕猴桃树苗生长情况,手把手指导村两委干部及基地管理人员。此外,浇水、施肥、除草等日常管理维护,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村里年长的以及没有外出工作的村民大多都被吸纳到这里务工。村民廖万龙告诉记者,软枣猕猴桃项目建成后,他每天都在软枣猕猴桃基地里从事日常维护工作,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十分方便。

“从目前基地培育的情况看,明年夏天软枣猕猴桃基地将迎来第一轮采摘旺季。”池淮镇油川村党支部书记叶文丰介绍,预计每亩能够产出软枣猕猴桃400斤,有望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全面助推“共同富裕”。